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护险”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参保人员可去就近护理机构申请
2019-06-04 10: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备受民众关注的无锡市长期护理险推进情况如何?昨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经过公开招标和公示,我市“长护险”的承保机构最终确定,中国人寿、中保财险、太平洋、国联人寿、太平养老、泰康、中华联合等7家保险公司中标。下一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将会与这7家保险公司签订“长护险”合同。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承办“长护险”经办业务的商业保险机构的确定,意味着我市“长护险” 进入实质性运作。

  今年1月1日起,我市“长护险”正式实施。作为社保“第六险”,“长护险”覆盖无锡地区(包括江阴、宜兴)的560万人。据市医疗保障局人士介绍,“长护险”的具体事务由商保机构负责承办,包括失能等级评估机构管理、定点护理机构管理、费用结算、待遇支付、评估结果公示等。此次中标的7家保险公司将采取划片管理的方式,各自承担区域内的经办业务。

  接下来,保险公司将择优选定符合要求的专业评估机构,按照我市地方性标准《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对参保人提出的失能申请进行评估,经过“长护险”评估等级信息化系统的审核后,形成评估结果。评估结果分为全失能、半失能两个等级。

  目前,市区21家医保定点护理机构开始接受失能人员“长护险”待遇申请。我市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的,可以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经评估达到规定的失能等级,可以享受长护保险待遇。有需求的参保人员可以去居住地就近的定点护理机构提出申请。(记者杨明洁)

标签:保险公司;评估;医疗保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