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黑除恶无锡在行动 宜兴捣毁首个"套路贷"恶势力
2019-06-03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急需资金周转的宜兴市民王先生经人介绍至无锡市嘉益贷款公司进行车辆抵押贷款。公司负责人吴某承诺的“放款快、无抵押、不扣车”,让王先生尤为心动。他将自己的一辆宝马车作抵押,与该公司签订了8万元的借款合同。但根据“行规”,该公司要求必须给车辆安装GPS设备,并要收取“保证金”“GPS安装费”“上门费”“服务费”共计1.5万元。王先生实际到手的借款只有6.5万元。该公司与王先生书面约定:先息后本,半月一付,期限6个月。

  但王先生不曾想到,嘉益公司的胃口可不止这1.5万元和利息。在约定支付第二期利息的日子,王先生怎么也联系不上吴某。到公司询问后,对方称钱只能还给吴某,但吴某外出,要第二天才回来,让王先生第二天再联系。谁想第二天一早,吴某竟打电话质问王先生为何违约。不管王先生作何解释,即便进行了补款,吴某还是认定王先生违约,上门强制扣押了王先生的车辆,还要求偿还借款合同金额8万元,并索要“违约金”2万元。随后1个月内,吴某通过扣车、泼油漆、堵锁芯、骚扰家人、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迫使不堪其扰的王先生支付了9.5万元将车赎回。

  经查,吴某等人成立无锡市嘉益贷款公司,拓展业务员及中介人员发展客户,以“车贷”业务名义签订借款协议,扣除各种手续费,使得借款人实际到手的金额远低于合同金额。但该团伙最终的目的并不在此,他们通过设置严格的还款时间和违约条件,造成借款人“必然被违约”的结果,而一旦违约,需一次性结清钱款或支付高额的违约金。受害人倘若不愿或没有能力支付,该团伙就会私自变卖受害人的车辆,以此获取不正当利益。

  在掌握该团伙组织框架、人员结构、犯罪手法后,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多点同时行动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抓获该团伙13名涉案成员,成功捣毁了宜兴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宜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金杰介绍说,此类“车贷”是“套路贷”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其手法就是通过肆意认定违约达到虚增债务,掩盖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通过审讯,吴某交代,除了个别熟人以外,90%以上的客户都会“被违约”。(茗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