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快递新型诈骗手法 扫码理赔竟被要求输银行密码
2019-05-30 11: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快递包裹丢失,骗子居然能第一时间知道,冒充客服打电话加微信发链接退 款,还要叫你输入卡号密码……”近日,无锡网友@zxb6296在东林书院论坛讲述了自己的遭遇。网上购物的便捷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 乘之机。这个被该网友称为“快递新型诈骗手法”的操作是如何一步一步让人沦陷的呢?

  结合该网友的经历,在互联网上搜索可以发现,这套诈骗操作其实早已有了,某些受害者被骗金额更是高达6万元。该网友晒出的微信聊天截图显示, “快递员”加上微信后,发送了一个所谓的申请理赔流程的微信二维码,二维码图片上写着“快递理赔退款中心”。扫描二维码后显示“快递管理系统”的登录页 面,顶端写着“快捷快递”,界面右侧有一个登录口,可以输入账号和密码。“快递员”告知“账号是你的手机号码,密码是手机号码后6位,登录后选择退款银 行,实名认证就能退回资金”。

  记者随意在账号和密码框内输入了一串数字点击登录,亦可跳转到客服界面。跳转后,界面出现了各种银行的标志,任意选择一家银行就可进入“储蓄卡 快捷退款”页,页面里需要输入“持卡人姓名、证件号码、储蓄卡卡号、网银密码、退款密码、预留手机号”等信息。警惕的网友@zxb6296看到“网银密 码”时留了心眼,向“快递员”确认,没有得到回复,方知是诈骗链接。而不留神填写完整信息提交的人,银行卡中的钱则瞬间流入了别人的口袋。

  仔细研究该网站可以发现不少漏洞,登录的账号密码可以随意填写,页面最下端“关于支付宝”、“诚征英才”、“联系我们”的链接点击时也根本不会 发生跳转,都是无效链接,甚至在收到诈骗者二维码后,微信也发出了“对方是新注册账号,与其发生资金往来可能存在风险”的提示。

  “诈骗分子往往是团伙作案,消费者不要被包裹破损、包裹扣留等接连不断的电话导致心理恐慌,应冷静对待、仔细核实”,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确实有需要理赔的快件,收件人应首先联系寄件人,由寄件人联系发件地址的快递网点(承运合同产生地)协商理赔。

  当快件破损或丢失时,快递公司常规操作究竟是怎样的呢?韵达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快递丢失或破损,快递员确实会添加客户微信,但只是确认快件价 值,确认后直接就会进行赔款;顺丰工作人员则称赔款将钱直接打入客户银行卡,并且需要由客户签字确认。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不会发送二维码获取客户个人信 息,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更是无稽之谈,收件人碰到此类情况,要多留心眼,及时投诉,提交充分证据,以防他人继续被骗。

  (记者 陈钰洁)

标签:快递;退款;账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