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品牌雪糕纷纷涨价 可爱多涨价最多每支上涨1元
2019-05-28 10: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渐热,吃上一支雪糕,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昨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冰激凌身价上涨了五成。尤其伊利、蒙牛等大品牌的雪糕纷纷涨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本次涨价幅度较大。

  可爱多涨价最多,每支上涨1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二泉广场旁边一个买烟酒冷饮的小店看到,因为天热原因三个女孩在选冰激凌。“哇,可爱多都5块了!”“快吃不起了!”付钱的小陈说,还在上学的她喜欢吃冰激凌,天热了每天至少吃一个。以前4块一支的可爱多都是“奢侈品”,现在都要5块一支了。

  店主表示,这周开始雪糕进入销售旺季,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喜士多便利店的店员表示,“店里销售的品牌冰激凌都是统一配送的,零售价格都是固定的,不是私自定的价。”

  华惠路上开小超市的李嘉告诉记者,今年涨价的冷饮主要是伊利和蒙牛的冰激凌,像可爱多每支从4块涨到5块,蒙牛的“随变”每支从2.5元涨到了 3元,巧乐兹从3元涨到了3.5元。伊利奶提子雪糕售价从去年的每支1元涨到了2元,四个圈雪糕每支售价从2元涨到了2.5元。而光明冰砖等便宜的冰激凌 暂时还没有涨价。

  “总体来说,小品牌雪糕基本保持原价。”李嘉说,近段时间多个品牌的雪糕和冰淇淋调高了价格,涨幅在20%左右。以前5毛钱、1元钱一支的雪糕 在市面上已经不多见了,比如小布丁,这些低价雪糕逐渐被两三元一支的雪糕取代。雪糕每隔几年就会调整一次价格,上次涨价是在2017年,去年延续了前年的 价格。不过,尽管价格涨了,因为最近气温较热的原因,前来买冰激凌的人还是变多了。

  中端冰激凌变相涨价

  除了街头的雪糕外,便利店和洋快餐的甜品店也有冰激凌出售。今年,各家店都推出了海盐口味的新款冰激凌,当然价格也更高,如肯德基的价格是8元/支,而原味冰激凌则是6元/支。

  除了在新品上涨价以外,全家便利店以及洋快餐店内甜品的第二支半价优惠也没有了,“甜品站有,店内就没有了。”中山路上肯德基店内员工表示。

  作为中国15-45岁人群中,品牌知名度高达80%的“蛋筒冰淇淋之王”、联合利华生产的可爱多一直都不缺市场,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开始的 2.5元到如今的5元,一支可爱多的价格在10年间翻了一番。80后姜小姐回忆,自己读大学时肯德基、麦当劳的原味冰激凌每个3元,10年以后的现在已经 涨到每个6元,价格也涨了一倍。“而且现在跟原来比,明显冰激凌变‘淡’了,以前的很厚实一大坨装在蛋卷里,现在都是松松地,一舔就歪。”

  业内人士分析,提价的主要原因是国产奶粉普遍缺货、进口奶粉价格大涨造成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并且主管部门检查得较 为严格,这对冷饮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冷饮除了生产成本增加之外,人工、运输、包装、冷藏等环节的成本都在上涨,这些费用只能分摊到末端的零售价格上。

  网红冰激凌受欢迎

  随着夏天到来,冰激凌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如网红大白兔奶糖冰激凌,去年的冒烟冰激凌、椰子灰冰淇淋等,一个最低也要9块钱。而相比其他“朴实” 冰激凌的外观,这些网红冰激凌都是“颜值在线”,适合在朋友圈刷屏打卡。“天蓝色的冰淇淋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梦幻感,海盐冰淇淋的颜值足够吸引妹子们去拔草 了。”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入,以及消费者的素质、视野、信息量的逐步提高,现在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传统,更加关注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实力。

  创意和情怀成了越发同质化的冰淇淋市场的制胜法宝。人们不再抗拒这样的消费:花更多的钱,购买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冰激凌的高端化有品牌靠品 牌,没有品牌就靠颜值,”业内人士说,在网红领域,靠“薄利多销”是不够的,还是要靠附加值吸引特定客户群体来为溢价买单。(记者 小景)

标签:冰激凌;雪糕;品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