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监管部门协同治理 渣土车管理顽疾能否"一键"根治
2019-05-28 09: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渣土车管理一直是道路安全和城市环保的顽疾,近日频发的道路安全事故再次 给渣土车贴上“疯狂”标签。本报微信公众号23日推送的《今年已15死22伤!工程车事故夺命何时休?》引发网友热议,纷纷发表对于道路工程车超高超载、 沿街撒落、遮挡号牌、随意倾卸等行为的看法,网友“@Babyang”留言数百字提出如何避免“死亡弯月”,网友“@梳风虑雨”“@Huang Chunliang”呼吁工程车辆上马智慧监管设备,用科技手段“约束”工程车辆的违法行为。对此,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许多想法并非天马行空,已有对应的技术手段。”对于网友提出上马“黑科技”实施智慧化监管的呼声,记者了解到,设置感应报警器及语音提示之类 的设想,已经在我市一家智慧渣土车技术服务商那里成为现实。记者在演示视频上看到,工程车后轮上方安装了智能感应设备,行驶中能自动捕捉右侧盲区处的动态 行人和车辆,只要距离低于3米阈值,即使在夜间也能快速启动报警提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套解决方案已在省内其他城市得到应用推广。

  有网友报料,滨湖区许舍附近的一块空地,多次通过设置限高横杆阻止夜间偷倒建筑垃圾,但仍屡禁不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渣土 车司机在利益驱使下动起“歪脑筋”,超高超载运输,不按规定遮盖车箱,不光沿路抛撒滴落,还将建筑垃圾倾倒在郊区附近的空地或荒地。对于这些行为的监管, 只靠数量有限的执法队员严看死守或突击检查,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更多科技元素可为监管助力。相关部门表示,正积极与熟悉城管行业的科技型企业联动,比如针对建筑垃圾偷倒行为,将引进目前行业里最先进的“货箱 状态识别CSM系统”,能自动识别货箱空重、密闭合举升状态,以及是否到达指定消纳场,如果未到达指定位置,则货箱盖不能开启。此外,还考虑引进“互联 网+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在建筑工地出入口安装自动喷淋设施,工程车辆出工地时自动感应冲洗后才能上路,车箱上路后须全封闭,不留缝隙,避免沿路洒落, 并按规定路线进入指定消纳场卸货。这样的“两点一线”作业全程由渣土业务平台+视频平台+WEB端+APP端实现闭环管理,并由住建部门、城管部门和交警 部门通过智慧平台协同监管。

  怎样让“黑科技”尽快发挥作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在线证件办理为抓手,在年检时对违法行为采用“一票否决”,倒逼工程车辆 运输公司主动升级车辆软硬件设备,达到合规上路要求。监管部门也将加大协同治理力度,联合上马“黑科技”监管产品,利用大数据平台掌握工程车动态数据,以 更多智慧化管理措施根治“疯狂渣土车”这一城市顽疾。(孙倩茹)

标签:渣土车;工程车辆;智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