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有望成史上最早入夏的一年
2019-05-23 08: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这段时间,锡城的天气表现得十分专一,连日来都没有“换台”。每天阳光早早上岗,晴空霸屏,天空中偶尔有云彩飘过。白天虽有北风的吹拂,却也架不住阳光的热情和暖空气的强势“反攻”,气温也一路上升,正是这波热浪很可能助我们一举攻下夏天。

  气温节节走高 开启30℃+旅程

  进入小满节气,锡城的阳光也变得热情洋溢,这个时节一旦回到晴好,气温飙升的势头就收不住了。小满当天,锡城一早气温还比较低,最低气温只有15.4℃,但太阳一出来立马变成暴晒模式,午后最高气温上升到了28.4℃。蓝天丽日下,稍微动动就是一身的汗了。昨天一早起来北风明显,吹在身上有些凉飕飕的,最低气温只有14.4℃,白天气温却像脱了缰绳的野马一般,一路狂奔!中午11点,气温已经追赶前一天的日最高气温。到了14点,实时气温突破30℃大关,冲上了30.6℃。当天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14点50分的31.3℃。

  眼下的天气早晨微凉、中午炎热,偶尔有风徐徐吹过,天气展现出的是初夏的美好。目前来看,在一股西北气流控制下,24日前持续晴好天气,气温逐日上升,最高气温将上升至32-33℃。需要注意的是,最近紫外线指数达到四级,等级强,建议大家中午外出时戴好遮阳帽、太阳镜,打好太阳伞等,涂擦防晒护肤品。另外,下午会出现短时臭氧轻度污染,敏感体质的朋友请注意防护,空气湿度也比较低,大家要多多补水,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不过,晴好天气不会一成不变,雨水也不会松懈。预计25日后期至26日受江淮气旋影响,有一次明显降雨大风过程,请大家及时关注。在这次雨水的打压下,日渐高涨的“火气”自然也会被浇灭些许,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5℃左右。

  冷空气若不扰 无锡已迈进夏天门槛

  感受着眼下的这份酷热,似乎夏天近在眼前。据统计,无锡约有三分之一的年份在小满节气进入夏季,在5月中旬入夏还是非常少见的。关于入夏的判定有一套严格的统计标准:滑动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则为入夏,其首日为夏季首日。无锡常年入夏时间为6月8日前后,最早是在1982年5月17日,最晚是在1976年7月6日。

  从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从本月17日起,无锡已经连续6天平均气温超过了22℃。按照入夏气象标准,无锡已经于5月17日迈进夏天门槛。不过,气象部门目前还没有“官宣”,因为无锡对于入夏强调的是稳定通过,市气象部门还在密切观察监测中。如果未来没有比较强的冷空气影响,使得气温明显下降,无锡大概率在5月17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也追平了历史上最早入夏纪录。当然,如果后期气温明显波动,这就意味着季节转换失败,所以气象部门只用了“大概率”。

  说到夏天,大家更担心的是马上要见面的梅雨、台风、热浪。其实,夏天也有它的专属福利,好比清爽的空气,漂亮的云朵也会“如约而至”,尤其是夏日傍晚,是欣赏天空“大片”的最佳时刻,常常可见到锡城的晚霞美到了极致。当太阳斜斜地落下去,白天那些点缀在蓝天上小清新的云,因为阳光的折射,会勾出金边。于是,天空是橙色的,云朵变成了金色的、黄色的、红色的、紫色的,美得如梦幻。(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