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驾车出行更智慧 无锡成首个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
2019-05-23 08: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工信部近日批复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无锡市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这个“先导区”将会给无锡人的驾车体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5月22日从市工信局获悉,无锡市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为契机,在现有示范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着力建设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至2020年,完成覆盖城市主要区域的车联网基础设施改扩建工作,完成路侧设备的升级,建成可视化运维系统,基本打造基于“人-车-路-云”系统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

  无锡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标志着无锡市在车联网规模化应用试点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车联网LTE-V2X大规模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部署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示范应用网络,搭建了高性能V2X平台。目前实施区域主要包括无锡市主城区和主要高架道路,覆盖170平方公里,在全球首次真正意义上构建了城市级LTE-V2X应用环境。

  越来越多的无锡人开始使用车联网。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华贤平介绍,目前有一批私家车、运营车辆已使用上了物联网。光通过智能后视镜作为终端的车辆用户就有一万多个。驾车人由此可以快速获得交通事件提醒、主动安全预警、周边交通状况实时获取等12大类26项应用场景的信息服务,进而提升出行体验。目前,该项目还与高德等公司合作,推动手机app和定制化地图导航软件来推动车联网的便捷运用和快速普及,用户正在加快增长。一些车企也正前来对接,有望共同打开智能驾驶发展的新空间。

  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不仅仅是建设好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据悉,我市将全面开展车联网商用场景验证和推广,结合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建设的平台,进一步完善身份认证、安全防护、路侧边缘计算设备等基础设施,支持公安交管、交通、环保等部门开展各种综合监管应用。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我市建设形成车联网标准体系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无锡市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先导区的建设推进,车联网产业集群的培育打造也是题中之义。就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而言,不仅有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公司、无锡市公安交警支队、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天安智联有限公司等核心成员多方联动,还集聚了20多家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据悉,我市将发挥城市产业和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支持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补缺做强一批关键特色企业,发展丰富一批市场主体。(陈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