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创锡剧《徐霞客》、“小锡班”接连献演梅兰芳大剧院
2019-05-21 16: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由江阴市锡剧团创排的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锡剧《徐霞客》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用戏剧的形式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千古奇人”徐霞客的传奇人生、诠释了地方艺术锡剧的魅力。

  大型原创锡剧《徐霞客》是该市锡剧团在继锡剧《天涯情仇》后,时隔25年再次赴首都演出,演出还原了“江阴名片”徐霞客最后4年的艰辛历程,演 绎了他51岁时仍壮心不已,开启旅途最远的一次西南游历,一路上历经坎坷仍不忘初心,拖着残破的身躯不断前行的故事,阐释了“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 践、勇于探索”的徐霞客精神。剧场内座无虚席,观众们热情高涨。

  2017年,该剧首度排演即入选了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2018年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此后,该剧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修改和加工排练,剧作 主题立意、戏剧结构和整体风貌均实现了明显跃升。在首演验收后,该剧已经在省内外演出近30场,充分展示江阴锡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本次演出也是继巡演后,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资助项目的结项演出。

  记者了解到,在《徐霞客》进京演出后,5月22日,江阴“小锡班”也将首次进京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来自该市20所学校“校园小锡班” 的小演员共114人登台。届时演出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江阴元素的自创节目,包括锡剧表演唱《吴仁宝》、男生表演唱《看风采》、校园小锡剧《望子成星》和该 市自编的实验教材节目联唱《永远热爱共产党》《争当时代好学生》等,从各角度全面展现江阴的时代风采。

  近年来,江阴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弘扬和传承地方锡剧艺术,从2010年启动“锡剧进校园”工程至今,全市已有20所小学组建了“小锡 班”,4000多名学生参加“小锡班”,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审美素养,50多名优秀苗子先后被省、市锡剧团定向招收,成为专业的锡剧传 承人,推动了传统文化艺术的薪火相传。

  (唐芸芸文、沈思远摄)

标签:锡剧;徐霞客;艺术基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