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成为全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
2019-05-21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江苏省分会场设立在无锡市。会上公布了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无锡成为全国30个试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唯一试点市。

  “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是医改的重大驱动力,对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至关重要。”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DRG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一种病人分类方案,是国际上比较有效和先进的支付及管理工具。这种方式兼顾了病人、医院、医保等各方面利益,将药品和耗材内化为医疗机构成本要素,这种医保支付方式有利于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有效降低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从而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转换,有效激发医院管理的内生动力。“这意味着医保由此从数量付费向质量付费转变。”

  我市去年起就开始DRG付费试点前期工作。2018年4月,我市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DRGs-PPS”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42号),正式启动“DRGs-PPS”项目试点工作。试点以来,我市共开展了5期相关DRG基础理论、病案基础知识和质控监管培训,对28家试点医院近4年来的1441622份医保结算病例数据进行采集,并完成了试点医院的信息接口改造,同时成立了由67人组成的核查专家团队。

  “我市将以此次获批全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市为契机,承担好国家试点任务。”据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工作将按照国家DRG付费试点工作要求,在省医保局指导下,研究制定我市新一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国家试点“制定一组标准、完善一系列政策、建立一套规程、培养一支队伍、打造一批样板”的“五个一”目标结合到我市工作方案中,按照时间进度要求,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同时进一步扩大试点医院的范围,为全面实施DRG付费打好基础。争取将无锡市做成国家试点标杆城市,为全国推开DRG付费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杨明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