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复工程接近尾声 游客下月中旬有望登锡山赏龙光塔
2019-04-18 10: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以来,江南晚报持续报道了无锡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光塔修复一事。近日,随着龙光塔周身的脚手架陆续被拆除,青山上的红色宝塔露出新颜,令无 锡人兴奋不已。去年10月,在修塔捐款人荣智健先生等人的见证下,龙光塔修缮工程隆重开工。昨天,锡惠公园文化总监金石声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该工程 现已进入收尾阶段,5月中旬,游客有望登锡山近距离外围赏塔,待文物部门验收后,龙光塔将于年内择日开放。

  宝塔概况始建于万历年间,屡损屡修

  龙光塔位于无锡城西锡山之巅,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年(1574),文峰标举,是无锡古代科举兴旺的象征,1949年前是无锡最高建筑,1957年 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重新公布。宝塔为七层八角楼阁式砖塔,每层自下至上渐收,墙体为砖砌,塔高31.29米,总建筑面积 244.77平方米。塔内设螺旋形楼梯,各层设有拱形门洞,游人可从此进入平台眺望,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龙光塔顶有尊铜葫芦,此次修塔明确了铜葫芦的重要信息:高2.635米,壁厚1.5厘米,重853公斤,系无锡老字号冶坊曹三房精工良造。葫芦 上刻功德芳名213人,由出资人祝大椿、薛南溟、杨干卿、蔡兼三、杨翰西、杨石渔、孙鹤卿、高映川等社会名流和市民于民国十三年(1924)捐建。塔之西 入口题“龙光塔”三字系明代王问所书,1993年11月塔重修时置额。塔三层面东有一碑,系万历二年常州施观民题邑人王问书法“龙光塔”题刻。塔之一层有 民国癸亥春(1923)周廷弼题邵晋康刻龙光塔诗。

  龙光塔自建造以来,历经沧桑,兴废几度。宝塔屡损屡修,初修于康熙壬子(1672),再修于雍正庚戌(1730),三修于道光丙戌 (1826),四修于道光丙申(1836)。彼次修复后,邑人钱泳欣喜地将唐宋元代无锡进士73人刻碑于塔上,名《锡山龙光塔进士题名》,时在1838 年。同治四年(1865),因火灾龙光塔塔顶被毁,成为残塔。民国十年(1921),由周廷弼(舜卿)出银2000两修塔,后由邑绅祝大椿续薪,时在民国 十三年(1924)。1930年,荣德生再次举旗,将塔的主要结构改成钢筋混凝土,得以圆满。

  新中国成立后,园林部门先后于1955年、1957年、1965年、1976年、1993年、2000年六次重修龙光塔,宝塔渐臻完美。2010年以来,由于塔内楼梯损坏,塔檐及栏杆均有风化脱落,存在安全隐患而封闭。

  修复重点保持主体结构,拆除修复有损构建

  龙光塔是无锡人认同度最高的城市地标,宝塔境况牵动全城人心。2017年1月,锡惠公园动议修复龙光塔,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经市政府同意,市长 批示,予以立项。在各界的关心关注下,2017年8月,锡惠公园请来上海同济大学的专业人员对龙光塔进行文物建筑勘察,查清宝塔具体情况,编制修塔方案。 2018年1月,经市文物部门批准,确定这次修塔的重点是:保持龙光塔原塔身主体砖砌结构,拆除钢筋混凝土的出檐、平座和栏杆,并按原形制、原材料加以恢 复。拆除龙光塔塔内各楼层平台和楼梯,按原形制、原材料加以恢复。

  2018年8月,经公开招标,由无锡市古建公司中标,目标是参评国家级优秀文物修复项目。荣智健先生听闻家乡龙光塔修缮的消息,决定捐赠495 万元给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用于龙光塔修缮项目。金石声介绍,这次修复,除了塔身主体不动以外,塔身墙面粉刷涂层全部敲除剥离,原来的混凝土飞檐、 平座、栏杆和楼梯,原有的照明灯具及电路串管以及原有避雷针全部拆了重来。此次修复所用材料的强度均按照最新的高标准配置,新做的不锈钢楼梯扶手强度更 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专家意见,此次修塔,在塔的第五层,对墙体旧砖砌体进行了“露明”(中国古建筑术语,又称砌上明造,即对室内顶部空间不作任 何掩盖处理,梁、檩、椽等木构架尽露)处理,让游客可以直接看到历史原貌。因此,相较于此前的六次重修,金石声表示,这次龙光塔的修复称得上是大修,大家 都希望能成为百年工程,让龙光塔得以在50年乃至100年内都能够容光常驻。

  颜色之辩赭红色系原色,蕴含美好寓意

  关于龙光塔的颜色,有黄、红之辩。4月8日,江南晚报微信公众号发布《龙光塔快修好了!独家空中360度航拍,带你到现场》一文。当红彤彤的宝 塔出现时,引来不少网友吐槽。有人说,好像以前是黄色的塔身,与龙光寺一个颜色;也有人说,实在太红了,像是青山唱了一出《红灯记》……金石声回应,根据 文物专家的意见,龙光塔外墙的色彩参照本次修复前的颜色,按原色涂料。修复前的颜色是原园林局总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正于1993年确定的,为赭红 色,20多年来,已为广大民众所认可。

  无锡文史学者陆阳告诉记者,《无锡年鉴1994》中记载有“龙光塔整修竣工”,提到了塔的颜色。据他提供的该条目图片显示,“1993年12月 1日,龙光塔经40天的整修后对游客开放。这次整修时将塔身颜色由黄色改为梵红色,塔顶采取了防水、防褪色措施……”印证了金石声所说。此外,由锡惠公园 主持,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明代画家宋懋晋所绘的《寄畅园画册》中有龙光塔的图样,其塔身颜色也是赭红色,与目前相似。因此,金石声表示,龙光塔目前的颜色 是有依据的,就是明代建造时的原色。

  在金石声看来,红色宝塔很是醒目,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锡解放70周年,同时也是锡惠公园成立60周年,山上宝塔红,山下杜鹃艳,一派红红火火,也是向祖国、向无锡献礼,蕴含着祝福祖国蒸蒸日上、百姓生活安康的美好寓意。

  金石声特别强调,此次修塔,防雷尤其是照明系统是看点和亮点。在市气象台防雷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在塔上安装了新的防雷设施,确保龙光塔的安全。 在市照明管理处的指导下,塔上安装了新颖环保的可变色LED灯和投光灯。这一全新的宝塔照明系统将保证照度亮度,照亮塔顶屋面及铜葫芦、檐口及墙面等部 位,还设计有四季和节假日模式,同时保证远观宝塔熠熠生辉的效果,光彩亮度高于修复前。

  何时开放争取5月让游客外围赏塔

  据了解,这次修塔,碑刻工程也是一大亮点:一是将新刻一方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撰写的《重修锡山龙光塔记》,记述龙光塔源流及历史,表彰荣德生、荣 智健祖孙为龙光塔修复所做作贡献,以及本次修复的概况;二是将根据无锡市图书馆所藏旧拓片,重刻清代雍正和道光年间的重修龙光塔记和铭;三是根据民间提供 的清道光十八年钱泳所撰书的《锡山龙光塔进士题名》,列唐宋元三朝进士73人,另有当时官员登塔观碑题名碑一方。总计12方碑刻将布置在新建的碑亭和碑墙 上。届时,游客可以通过读碑进而识塔。

  龙光塔何时能够开放?金石声透露,目前,除照明工程将在5月底前完成外,其它工程已基本结束,进入收尾阶段。但是刻碑是手工活,碑刻和碑墙要等 9月份才能完工。根据目前的情况,公园争取在5月中旬完成外业作业,腾清场地供游客登上锡山,在外围参观赏塔。但因为塔内要安装灯具,目前暂时不能安排游 客登塔参观。

  龙光塔是无锡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按照相关流程,相关部门要对其进行文物和安全验收,园方会根据验收意见进行整改,待整改合格后,龙光塔才能开 放。金石声也表示,今年内龙光塔会对外开放。龙光塔内空间有限,楼梯较窄,考虑到文物安全和游客安全,为控制人流量,加强文物管理,金石声透露,龙光塔将 设置门岗,实行购票参观或预约参观。(记者张月/文陈大春/摄)

标签:龙光;宝塔;修复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