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骑电动车要考驾照?谣言 电摩上牌及考驾照流程与机动车类似
2019-04-18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骑电动自行车是否要考驾照?今后没有驾驶证就不能上路?自电动自行车“新 国标”实施后,这则消息在锡城朋友圈引发热议。昨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在4月15日之前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无需取得相关机动车驾驶资格。对于不符合新国标 的无牌电动自行车,也就是“超标车”,必须办理注册登记,领取安装本市临时信息牌,并设有5年过渡期。目前本地市民如果要购买电动摩托车,必须购买被列入 工信部机动车目录的,按机动车进行登记,并纳入机动车管辖范围,要考摩托车驾驶证、行驶证和交强制保险。

  据市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科科长朱毅坚介绍,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对车速做了相应规定,要求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5公里,电瓶的电压不能大 于48V。如果超出这个指标,而且不具备脚踏能力的,就属于电动摩托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相关规定,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两轮车辆, 必须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按照电动摩托车或电动轻便摩托车产品进行管理,市民上路行驶前必须考摩托车驾驶证,交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并且在机动车道行驶。 电动摩托车上牌照及考驾照的流程跟机动车类似。如果不超标,则按照非机动车处理,只要申领全省统一的制式新号牌。

  “目前市区禁止摩托车通行已实施多年,只有锡山、惠山、经开区、滨湖胡埭等部分区域是允许摩托车通行的。”朱毅坚说,无锡全面禁止摩托车通行的 区域大致范围是南到内环高架金城路,东到江海路,西到钱荣路、梁湖路、环湖路一线。据统计,本市摩托车登记在册的约有58000辆。目前摩托车购买、上牌 照是不受限制的,只要具有本市户籍的市民就可以购买摩托车,但即使取得了摩托车驾照,也禁止在市区上路行驶,否则将按“违反禁行”进行处罚。

  据了解,市民考摩托车驾照要到各驾校进行培训,再到车管所预约考试。如果考试通过,就可以获得摩托车驾驶证。目前摩托车驾驶证分为轻便摩托车驾 驶证(F 证)、普通两轮摩托车驾驶证(E证)和三轮摩托车驾驶证(D证)共三种。须提醒的是,持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驾驶人不能驾驶普通两轮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所 以市民考摩托车驾驶证时,要谨慎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只有C1驾驶证的驾驶人没有权限开摩托车,持有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方可上路行驶。(杨柳)

标签:摩托车驾驶证;电动自行车;摩托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