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39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接受为期一月专项督查
2019-04-18 10: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为让孩子们在学校吃饱、吃好、吃得营养,梁溪区教育部门近来举措频频。记者在该区校园食堂管理推进会获悉,今天起,区教育局将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区39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域内公办学校的学生餐饮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涉及35所送餐学校和50所自办食堂学校。“我们高度重视这 次巡察工作,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力以赴推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梁溪区教育局规划财务科工作人员介 绍,区教育局此次把民办学校的食堂也纳入巡察范围,将对全区每所民办学校的食堂逐一专项督查。

  此次专项督查中除了发现问题,巡察组成员也看到了一些学校做法称得上“样板”。推进会上,东方娃实验幼儿园惠麓分园的总务主任苑云分享了他们食 堂管理经验。苑云认为,他们幼儿园食堂之所以在前段时间巡察公办学校食堂时脱颖而出,在于全园严格按照标准把食堂管理的每个步骤都做到了位。在这所幼儿园 食堂不大的库房里,幼儿和教师用的调味品都分开放置,分别注明了生产日期、进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根据规定,每次必须两人同进库房,一人拿货一人记录 (如图)。“谁都知道这么操作很麻烦,但我们更清楚这么做是对孩子们负责。”苑云表示,一次他们发现领用一周的盐比平时多了两包,询问得知是厨师需要。园 部根据膳食标准测算发现,多领的盐如果使用,会让学生用盐量超标,随即指导厨师烹饪中注重清淡、健康。

  除了鼓励各民办学校向典型看齐,梁溪区教育局还设立了一支校园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队伍,督促各校食堂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会上,该区教育局为首 批受聘的10名监督员颁发了证书。据介绍,这些监督员都有食品营养、餐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背景或相关工作经验。接下来,他们将从食品安全、伙食质量、 饭菜价格等多方面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学校食堂工作开展全方位的监督,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追踪整改情况,并对提高食堂餐饮质量出谋划策。该区教育局相关负 责人说:“这些监督员只要两人组合就能凭身份证和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证进入辖区内任何一家学校的食堂开展监督或者陪餐。”受聘为义务监督员的五爱小学家长 黄俊玮表示,自己会注重对原材料采购、食品添加剂应用以及从工厂到学校配送等环节的督查,也建议完善抽样、学生餐饮竞争等制度,搭建好平台,确保所有的孩 子能吃得放心,家长安心。(陈春贤图文报道)

标签:食堂;教育局;幼儿园食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