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服务及时服务 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首季开工率已达50%
2019-04-18 10: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村田电子第二工厂的工地上,建筑正从三层楼向四层楼“拔节”。这个工 地离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板谷贞范的办公室有5分钟车程,一点儿不妨碍他对工程进度的踏勘与掌握。昨天,这位总经理介绍:“二工厂建设顺利进行,预 计今年底基础建设基本竣工,明年初生产的准备应该就绪。”

  这是个春风长新绿的季节。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重大项目普遍呈现出春耕早、推进快景象,省重大项目群中,我市19个独立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 293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8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9%,超时序进度;市百个重大项目中,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60个, 已有30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50%。

  工地上的新绿恰也与产业之树上的新绿暗合。“产品将广泛应用于5G、智能驾驶等行业”,板谷贞范拿出一瓶电容,用日语解释项目前景,包括第四代 陶瓷电容是村田集团最先进产品,现在每个手机里大概用800个,而今后用于智能驾驶每辆车就可能用到一万个。谈到市场份额的期许时,他切换成英 文:“NO.1”;谈到项目推进中政府部门和人员的帮助时,又切换成中文:“谢谢”。

  新开工项目里产业种子正萌芽,续建项目里则已是可预见的蓬勃。无锡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正式投产;无锡华虹集成电路主体结构封顶,主要机电设备已进场,部分设备安装中,力争9月份量产;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一期8英寸大硅片厂房完工,预计5月份将试生产。

  据悉,一季度列入年度计划的100个市级重大项目有70个在建,完成投资162.8亿元,其中5个创新载体项目已完成投资2.5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26.9%。

  在项目方来看,无论是萌芽阶段还是蓬勃阶段,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的“春风”,提振着投入信心。一波新项目正加快破土,无锡华润上华8英寸晶圆 等项目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江阴大昌行长三角保税物流基地项目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无锡亚太昱宸光学芯片、无锡富华芯片及导航高技术研究院等2个项目正 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确保如期开工建设。采访中,多位项目方负责人表示,看到了近年来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政策、降本减负政策的推出、迭代,更增加了在这里扎 根发展、追加投入的信心。事实上从项目名单中也不难发现,一批重量级企业“重磅加注”之举。

  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春风”正加速推动项目前行。我市重大项目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围绕项目精准服务、及时服务。比如每月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 集中会商需要市相关部门协调的问题并现场研究解决。细化到每个项目的日常,有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服务,以期精准对接项目需求。针对项目需求的个性化, 一些板块、部门各谋其招,或为重磅项目组建专门服务小组、或提供审批绿色通道服务、或用新技术全程跟踪流程等。我市已持续数年实施重大项目市领导挂钩制, 根据最新消息,今年还将研究出台《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市重大项目建设制度暂行办法》。各级各部门的“园丁”们,正不断优化服务推动“种子”早日成木成林, 释放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记者陈苏)

标签:重大项目;无锡;开工建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