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业精细 “环卫教科书”上线
2019-04-1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无锡讯 “有了这本手册的指导,干起活来事半功倍。”负责梁溪路保洁作业的环卫工丁凤英收到《环卫实用手册》后,第一时间与附近工友吴子军一起翻看阅读。在许多市民眼里,环卫工作是一份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然而近日,滨湖区城管局环卫处根据全市统一标准,结合滨湖实际,编制了一本专业规范、图文并茂的《环卫实用手册》,让环卫作业这一简单的工作有了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操作指导,环卫工人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本“教科书”。目前该手册已发到了600名一线环卫工人的手里,确保人手一册。

  记者在现场翻看了这本手册,考虑到环卫工人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手册坚持了“少说教、多干货、少文字、多图片”的原则,以通俗易懂的图文对比进行了编制,而且小巧便于工人随身携带。内容涵盖了市区道路环卫服务质量考核标准、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垃圾收集和转运作业、转运站和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公厕、化粪池及河道管理规范等。其中对每个作业环节的指导和要求都充分体现了专业和精细,比如道路冲水作业时,要采用前喷+双侧喷的方式,每车每晚使用6车水;雨天时候要推水作业,这样道路黄带、泥沙清洗的更彻底等。对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应急保障也作了明确警示,如严禁撑伞作业;在擦洗护栏和除雪作业时一定要摆放好安全桩;在居民区进行生活垃圾收集时,遇到车辆调头或倒车,辅助工要下车指挥等,充分体现了对一线工人的人文关怀。

  丁凤英还向记者介绍说,20年前,她刚刚进入环卫的时候,扫地也扫不好,经常是不得要领,累的要命还扫不干净,那时只能靠老职工的传帮带,流程技巧都要自己摸索。现在这本“教科书”图文并茂,简单易懂,从文明着装到工具配备,再到具体的操作流程、特色技巧都有对应的图文,一目了然。

  滨湖区环卫处业务科副科长李康告诉记者,编制这样一本实用手册,是实施环卫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人们往往还停留在过去对于环卫“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刻板印象,随着环卫作业内涵的不断延伸,作业标准的不断升级,如何把环境维护的更洁净、更精细,实质就是要追求人工与机械多工种作业的完美结合。从垃圾收运的精细分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装修垃圾的收运,到道路、公厕保洁作业,机械工具方面大到洗扫车、收集车等十余种特种作业车辆,小到扫帚、夹钳、拖把、抹布,每个工种、岗位、步骤都要配合到位,才能让环卫作业高标准、精细化得运作起来。(苏文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