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物+文物彰显锡邑“兰文化”魅力 无锡博物院首开“风雅夜”
2019-04-17 15: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或品茶赏兰、听琴观展,或亲手临摹兰图、静听一场兰事夜话……昨晚的无锡博物院,300多位兰文化爱好者和博物院之友齐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以艺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风雅夜”(如图)。

  昨晚6点,无锡博物院首次在平日的闭馆时间迎来大批参观者。一楼大厅,无锡古琴名家潘一东携友人文勇智琴箫和鸣,现场演奏《良宵引》《石上流 泉》等古琴名曲,优雅流长;体验区内,不少参观者端坐在桌前,在志愿者指导下临摹无锡博物院珍藏的清代无锡女画家韵香绘盆兰图轴影印件,笔墨清香扑鼻而 来;演播室内,资深兰人叶军然、江南大学教授庄若江、画家顾真真等促膝而谈,深度解读无锡兰文化;二楼展厅内,参观者们一边惊叹于端梅、楼梅、朵云等兰花 名品实物的美妙身姿,一边从明代马守真、清代郑板桥和石涛等文人画家的“兰花图扇面”“兰竹石图轴”等珍贵画作上感受兰花的品德与气节。“既有穿越历史的 兰花文物可赏,又有典雅难得的兰花名品可观,还有音乐、绘画、品茗等互动体验,真正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艺兰盛宴。”现场,一位兰文化爱好者感叹。

  据了解,为守护、传承和发展江南文脉,无锡博物院从2019年起推出江南文脉系列展览,昨晚的《得天之清——无锡艺兰文化展》即江南文脉系列首 展。“我们选在蕙兰盛开的时节举办此次展览,就是为了围绕‘艺兰’宣传无锡的地域文化,增强无锡城市文化辨识度,让更多人了解无锡兰文化,彰显无锡独特的 文化魅力,传承江南文脉。”锡博党总支书记肖炜表示。

  无锡素有“艺兰胜地”美誉,在长期的养兰史中有关写兰、用兰等方面的理论与习俗世代相传,并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灿若星辰的艺兰名家,形成了别具风 貌的“艺兰文化”。如今,作为无锡市非遗的“艺兰”不仅装饰着人们的美好生活,更丰富着新时代无锡人的精神世界。本次展览结合兰花相关文物,以情景式布置 还原文人书房场景,设置无锡兰事、伊人如兰、品兰宝鉴三大板块,凸显无锡兰史、兰事、兰人的文化魅力。

  同时,这次活动也是无锡博物院向故宫开放夜场“看齐”,在艺兰文化展开幕当天首开“风雅之夜”。“锡博首次开放夜间活动,目的是丰富锡城百姓文 化生活,吸引更多市民走进来,让博物馆真正成为广大观众的朋友。”肖炜表示。当晚,考古、赏花、运河、锡商、研学等五条博物馆文化旅游线路也正式发布, “博物馆+旅游”的新玩法将博物馆资源与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度融合,将带领观众走近无锡博物院、惠山泥人博物馆、东林书院等无锡知名文博场所,感受吴风锡韵 的古往今来、江南水乡的人文荟萃、古运河畔的民族工商、惠山脚下的民间艺术以及阳羡陶都的紫砂渊源等文博风情。

  (陈菁菁文/宗晓东摄)

标签:无锡;博物院;兰花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