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温的"小火箭"将再启动 明天又要冲击30℃
2019-04-17 15: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游客在梅园公园内赏花游园。

  好天气,不嫌多!最近锡城的天气让人垂怜,阳光明媚,满街杨柳绿丝烟,沐沐春风百花开,最高气温在20℃上下,表现稳;最低气温10℃左右,不 激进。其实,春天里只要有阳光,日子就可以用万千美好的词句来堆砌。和煦的春风不但吹出了桃红柳绿,也把我们的心情吹得轻轻柔柔,当然,更会把气温吹得节 节攀升。

  气温稳不住了明天要疯狂上升

  “春姑娘”的脾气喜怒无常,各种小撒娇、小任性,人们经常用“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来形容春季的气候特点。的确,即使到了4月份,冷空气还会 时不时影响锡城,天气多变,忽冷忽热。自从上一波冷空气走后,天气便逐渐理智下来了。每天早起春风吹到身上,还有种“微寒半侵罗袖”的感觉,白天随着太阳 的“复工”,午后气温很快加速升到了20℃以上。这样的天气晴好是主基调,小雨偶尔串场,就像昨天上午,锡城有弱的高空槽过境,出现了弱降雨过程。不过春 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到了下午天空就将再次打开,云层慢慢散去,阳光强势回归!

  随着气温的升高,最近昼夜温差也很大。好比周一,早上的最低气温不过6.2℃,仿佛还带着冬天的寒意,但白天在阳光下最高气温上升到了 21.4℃,气温的日较差达到15℃。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2℃,午后最高气温升到26℃,一天之内的温差就有14℃。为何气温日较差会有高有低呢?气象专 家解释,气温日较差跟季节关系很大,通常春季和秋季是无锡气温日较差相对比较大的季节。在相同季节里面,气温日较差的大小取决于天气状况,比如晴天的日较 差大于阴天和雨天。风力大小也会影响气温日较差,风大的时候,气温日较差会比较小。

  无锡的春天,开头总还是带着冬日的寒意,结尾时又觉得热得太过心急,真正觉得春色正好、温度适宜的日子,屈指可数。现在太阳直射点在飞速北移, 海陆热力性质已经转变,已经不是冷空气的主场了。既然冷空气弱化,暖空气当然也不会客气。眼下,升温的小火箭又按捺不住了,明天开始气温又要疯狂上升,当 天锡城最高气温预计会直奔29℃左右,并向着30℃冲刺,短袖、裙子可以准备好了。

  先升后降紧接着就是降温5℃以上

  看着这陡高的气温,又让我们想起上周才领教过的“满30减15”降温力度。毕竟现在炎热是暂时的,“3字头”的气温也不会是常态。没错,这周五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锡城有一次弱降雨天气,同时气温明显下降。还好这次冷空气过程和上周那场彪悍的冷空气量级不能比,不会像上次那样气温发生“跌停”。这 次最高气温即使下降,还保持在23℃左右,锡城再次恢复春天的本色。另外,21日夜里至22日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请大家及时关注。

  天气如此多变,一会儿要穿厚外套,一会儿又需要薄外套,一会儿又是短袖,然后突然又冷了,真是让人应接不暇。同一天也是早晨冷,中午就又热起来 了,忙忙乱乱间,衣橱都被翻乱了。总体来看,现在的气温起伏大,最明显的特点是看雨水的脸色变化,遇雨则冷,雨停回温。好像昨天的降温就是为了今天的升 温,而今天的升温又是为了明日的降温。

  气温的骤变,使不少老年人和小孩一时适应不过来,患上了感冒。

  不少年轻人也没能幸免,因为懒得穿穿脱脱,冷了想着扛一扛,也不幸中招感冒了。这样的天气,出门到底穿什么也成为一门“技术活”。从中医上讲, 春天气温变化较快,人的体温调节能力如果跟不上,就容易风邪入体,以至于感冒。气象专家建议,这几天出门薄衣服可以多穿几件,早上可以保暖,等到气温升高 了,一层层脱掉,等晚上天凉了再穿回去。总之要及时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物,才能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保持健康的身体。(记者蔡佳/文郑宙/摄)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