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1.5万人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 第50位志愿者今赴宁捐献
2019-04-17 15: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我市第5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司马青松动身前往南京,他此行很有意义:为一名女性急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1978年出生的司马青松是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他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对待社会公益事业也极具爱心和责任感。他曾17年不 间断献血,献血量高达4500毫升,被评为2018年度的“无锡好人”。2013年3月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去年12月,得知自己与一名女性急性白血病患 者初配相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

  为了保持最佳状态,他从接到通知开始,就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以蔬菜为主,并将偏高的血压控制到了正常范围。作为一名德育教师和班主任,司马青 松课业繁忙,校方得知消息后鼎力支持,积极为他调课,让他能够预留出假期,促成他能顺利前往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行捐献。

  自2002年开始,我市红十字会就实施“捐献造血干细胞”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万人成功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其中49人成功实现捐献,为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拯救血液病病人生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的最有效方式,我国每年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全国每年新增4万余人,其 中大部分发病者在35岁以下,儿童占50%以上。然而35岁以下的青少年基本上是独生子女,这意味着很难在亲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中寻找到供者,只能依靠志愿 者的捐献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而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配型的相合率仅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甚至更少。市红十字会人士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行 列,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市红十字会捐献热线:0510-83306999。(王晓寻)

标签: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青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