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创新精神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2019-04-17 14:5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采访活动在江阴举行,来自中央和省市的媒体现场采访江阴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调研江阴如何用创新精神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2018年,江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5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亿元,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 “十六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一连冠”,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 业500强”的企业分别达10家、12家、17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遥遥领先。全市现有上市公司4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江阴板块”独树一帜。

  华西村:处理后的钢厂废水可以喝

  16日,记者们走进华西村实地采访,感受华西村创造奇迹的光辉历程。华西从人均不到一亩地的穷困小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创新发展,成为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

  在华西村,记者们看到的是蓝天白云掩映的绿水青山,别墅楼群错落有致,道路两旁花木争艳,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大气时尚的文体中心、主题公园及现代化的学校和医院。

  走进华西的钢厂,这里被绿树环抱,客厅的鱼池里小鱼自由游动,养鱼的水是处理后的钢铁污水。企业将废水集中处理,甚至可以直接喝。据介绍,厂里 喝的水都是污水处理水。记者们纷纷端起纸杯喝了起来,“好喝好喝,没有味道”,东南大学参加这次调研的一位博士说着连喝了两杯。员工介绍,中水回用设备总 投资6000多万元,年设计处理循环水系统废水657万吨。

  华西村富裕之后不放松对第三代的培养和培训。带领记者参观的葛晓燕15日深夜才从青海农村锻炼回家。她说自己之前没有干过重体力活,这次跟当地 农民同吃同住同干活,由于当地缺水,饮用水要到10公里外挑回,她挑了几十米就将自己的腰扭伤,帮助农民种植当归搬运化肥,又闪了腰。但她表示,锻炼让她 懂得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双良:“重器”智造扛鼎大奖

  15日,记者们来到双良集团。从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溴化锂制冷机,到以设备制造为核心、以绿色产业为基石,30多年来,双良集团在“节能、节水、环保”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向节能环保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和能源服务商的转型。

  在现任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眼里,父亲缪双大就是那个“骑在虎背上的创业英雄”。1985年4月,缪双大回家乡办起了江阴县船用空调设 备厂(双良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前身)。当时,曾有人笑他:“没有文化办什么厂?”缪双大的办法是“借脑”。缪双大从上海一家制冷研究所买来了图纸,押上仅有 的50多万元资金,在简易厂房里开始生产空调。当时请的上海专家是“星期天工程师”,缪文彬至今还记忆犹新,每到周日,家里的饭桌就成了设计台,铺开图纸 就是工作间,父亲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带着他的团队不眠不休,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在当年盛夏生产出第一台溴冷机组,填补了江苏省内空白。

  双良创办之初,缪双大“三顾茅庐”,跑到原上海第一冷冻机厂党委书记、厂长曹渊明家,拉家常、摆困难、论风险、绘蓝图,硬是用真诚感动了这位国 企“一把手”、业内专家。1990年,曹渊明毅然辞职来到双良,担任一家乡镇企业的总工程师。“曹渊明现象”一度震惊了当时的上海滩。

  “双良不只是空调,它更是一份绿色使命”,父亲缪双大语重心长的话让缪文彬开始认真思考双良未来的转型方向。缪文彬开始实施“三步走”战略—— 一是“调结构”,在做优主业的基础上培植前景良好的新兴产业,以投资并购等方式将优质项目“嫁接”过来;二是“走出去”,放眼全球寻找发展机遇,将更多产 能释放到国外市场;三是“转模式”,以“制造服务化”战略为企业打开更为广阔的上升空间。

  2013年,双良被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以一整集的篇幅聚焦报道,全面展现其在装备制造业的中国“硬实力”和节能减排事业中的突出功绩。2016年,双良作为业内唯一一家代表企业扛鼎中国工业大奖。这一刻,缪双大跷起了大拇指,缪文彬笑得分外开心。

  扬子江船厂:企业的订单可以生产很多年

  在扬子江船厂采访,企业人员说,8条国际货轮刚刚交付,企业的订单可以生产很多年。

  在全球造船业市场持续低迷,许多造船企业举步艰难的时刻,坐落在靖江的江阴扬子江船厂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加快“二次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 术,开发出新一代节能环保型万箱级集装箱船、20.8万吨超大型散货船、26.1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液化气船和海洋钻井平台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企业跳 出低端化、同质化、低附加值竞争,手持订单量位列中国第一,全球前五,成为全球造船业10强企业。

  集中采访的记者们还深入到阳光集团、海澜集团、法尔胜集团、天江药业、远景能源、长江村、中信泰富特钢、山泉村、万事兴等企业和村庄调研。

  (记者宋超/文、摄)

标签:江阴;华西村;采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