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大包大揽”到“居民自治” 云林街道云昌社区着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9-04-16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无锡讯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前,随着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云林街道云昌社区的为民服务模式正从“大包大揽”逐步向“居民自治”升级。通过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目标。

  “微项目”让居民唱主角

  “经过现场打分和投票,我宣布‘舞动夕阳’项目由云昌新悦舞蹈队承接!”近日,云林街道云昌社区会议室内分外热闹,一场小区“微项目”招标会正在这里开展。通过组织展示、居民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现场共有3个社区“草根”组织成功承接5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涉及居民素质提升、为老助老服务、青少年增能等方面。

  社会治理创新如何更符合基层实际,更具操作性和可复制性?针对这一问题,云昌社区打出“微项目”招标这一招。谈及“微项目”招标的流程,社区书记高宏详细地介绍道:“先根据居民的需求清单把服务项目列出,再由社区负责评估筛选后选出‘可进行招投标服务项目’,接着,社区以购买服务形式面向社会组织组织招标会,会上由居民自行评议决定承接该项目的社会组织。整个项目实施期间,社区不定期以居民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满意度测评,保证服务质量。”

  如今,在云昌社区,经过专业的社会组织“九色公益”孵化后,有资格参与并承接社区“微项目”的“草根”社会组织共有 12支。他们中有由文艺骨干包阿姨成立的舞蹈队,退休后自学书法的倪伯伯自组的书法兴趣小组,乒乓球爱好者小高开设的兵乓球培训班等,越来越多的小区“能人”参与到自治队伍中,形成共建共享的和谐氛围。

  “茶社”串起社区大小事

  “我认为要多做宣传,普及高空抛物的危害”“小区物业要加强管理,管住那些随便扔东西的手”“这种行为太不文明了,强烈要求整治”,近日,云林苑北区20余位居民围绕最近时有发生的高空抛物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你一言我一句,提出了不少可行性强的办法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小华则在旁认真记录着居民提出的建议,并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

  今年来,云昌社区的“云昌茶社”活动已开展20余次,先后就小区楼道堆物、楼道电线乱牵乱搭、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老大难”问题开展过“一事一议”,以上问题均已解决。

  “我们都爱来‘茶社’,谈谈自己对社区发展的看法。”居民代表华老伯说。而对于社区来说,搭建起“云昌茶社”这一平台,一方面,能进一步畅通居民参事议事渠道,引导居民共同协商社区事务,充分激发起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另一方面,通过角色身份的转变,能进一步增强社区和居民的粘合度,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汇聚起小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助推社区高质量发展。

  小区楼道里来了“红管家”

  “你好,我是516幢的住户,我家楼上的住户老是在夜间发出噪音,严重打扰我们一家人休息,你可以帮忙处理吗 ?”这是云昌社区“红管家”小宣收到的一条短信,收到求助后,她第一时间向社区和物业反映,最后一同解决了这起噪音扰民问题。

  在云昌社区,像小宣这样的“红管家”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居民身边体民情、解民忧,是社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一支活力军。目前,“红管家”队伍从最初的8名发展成长至现有的32名。

  据介绍,云昌社区所管辖的云林苑北区是一个拆迁安置房小区,户籍居民加上流动人口有7000余人。楼道清理、房屋漏水、养狗扰民……居民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都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处理。为有效缓解社区治理压力,社区构建起“党建引领,多方共建”的共建互补模式,即把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精选3-5名党员“包干”,并在网格楼道墙上亮出党员的名字、联系方式和服务范围。通过建立“红管家”队伍,把单一治理变为多向互动,有效破解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下一步,云昌社区将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加入社区治理“大平台”,强化“一核多元”共治体系。(云林宣、云昌社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