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旧标电动自行车禁止生产、销售 部分中小生产企业面临淘汰
2019-04-16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国标”昨日正式实施,旧标电动自行车就禁止生产和销售了。企业针对“新国标”需要做哪些准备?

  理论上,从去年5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发布起,企业有11个月的过渡期。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龙告诉记者,一款电动自行车的正常开发周期需要18个月左右,因此“新国标”一发布,公司就紧锣密鼓地进行研发。

  “从设计、模具到检测设备都要重新投入,目前雅迪符合‘新国标’、并且投入量产的车型有28款。”王金龙说。另外,从今年春节过后,雅迪就不再生产“旧国标”车了,同时推出了一些促销活动,尽快处理库存。

  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来说,升级“新国标”不算困难,可一些研发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却感到有些吃力。“优速电动车”负责人表示:“‘新国标’ 出台后,我们80%的车型都要推翻,而理解‘新国标’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前期不敢贸然投入研发,时间上就比较紧张。”还有一些电动车企业属于组装企业,不具备研发能力,在升级过程中完全处于被动状态。

  另一个问题是,一些企业推出“新国标”车型后,订单状况并不理想。与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相比,“新国标”车安全系数上升后,车速慢、里程短(重量限制,部分车辆电池容量减少)、价格贵(防火材料等成本增加)。

  王金龙认为,短期来说,电动自行车销量会受到影响,一些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等消费观念转变过来之后,电动自行车依旧是“刚需”。在此过程中,大企业能生产轻便摩托、电动摩托,受需求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另外“新国标”强制性指标使得中小企业一些成本优势不复存在,可能会被淘汰。 (殷星欢)

标签:国标;电动自行车;研发能力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