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住一口牙,等于赚辆车" 最贵种植牙8万元一颗,你怎么看?
2019-04-16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颗,种一口牙相当于买一辆宝马车。”前段时间,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一句话,引发网友热议。种植牙是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种修补缺牙的方法,到底贵不贵?记者就此采访了锡城一些市民和口腔科专家。多数市民认为,种植一颗牙要花上万元,的确有点贵;口腔科专家则表示,其实种植牙技术含量高,手术费并不贵,贵就贵在种植体上。

  “牙不好很受罪,一定要弄好。”在南医大无锡口腔诊疗中心,黄女士告诉记者,种植牙的寿命要长些,咀嚼效果好,戴着也舒适,“再贵也要种植牙!”上了年纪的朱先生则表示,自己就掉了几颗牙,年纪大了掉牙齿是自然现象,也不会危及生命,没必要花这么多钱。

  南医大无锡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陆晓丰告诉记者,一般市民如果缺失个把牙齿,只要种植一到二颗种植牙,接受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如果牙齿全掉光了要全口种植,那费用确实比较贵。“贵的主要原因还是种植体本身价位比较高。”他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的种植体品牌成百上千,但得到广大口腔医师认可的也不过十余个。尤其是国际一线品牌,本身就是原创产品,在产品的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上也各有特色,同时也经过了长期大量的临床效果验证,种植体质量还是很有保障的,所以相对来说价格也要高一些。如瑞士某种植体就比较贵,价格要1.1万元,韩国的则要便宜些。国产种植体也有,但大多数走的是“仿技术”路线,质量上相对一流品牌来说可能存在一定差距,所以价格更亲民一些。

  无锡市二院口腔科主任何萍透露,公立医院的种植牙价格都差不多,一台种植牙手术需要2名专业医生、1名护士,从评估、制模、种植、修复等,前后需要六七次,耗时3-6个月。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高,手术费却是偏低的,尚不能体现医生的技术价值。陆晓丰也表示,种植牙对医生的经验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由经过特殊培训的专业种植外科医生、种植修复医生、种植技师及相应的助手组成的团队来共同完成,需要的人员成本比较大;另外,虽然种牙费用比较高,但只要使用、维护得当,种植牙能使用十余年甚至一辈子,这样算下来,这一笔经济账大家还是能接受的。

  “其实锡城种植牙的市场份额,民营牙科诊所要占到一半以上!”一家公立医院的口腔科专家向记者透露。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相比公立医院,锡城民营牙科诊所广告宣传多,打出的价格也诱人,这可能是吸引顾客的原因。但是据业内人士测算,如果从国家正规渠道批准进入的种植体,一颗牙的各项成本核算下来不会低于3000元,如果报价过低,不排除诊所以低价吸引顾客,后期治疗中还需要再加收其他费用。

  此外,还有一种“即拔即种即用”的种植牙,即在拔牙后立即在新鲜的牙窝植入种植体,将多次手术变为一次手术,对患者更方便,但是适用的患者不多,要求其牙周健康、牙槽骨条件良好,对医生技术要求更高,费用也要更贵些。

  “要是自己需要种植牙,像我们工薪阶层,感觉2000-3000元种植一个牙是能接受的价位。”市民周先生说。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有类似的观点。业内人士表示,要让种植牙更亲民,需要国产种植体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打造更加适合国人的高标准种植体。同时,应该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让患者透明消费; 口腔种植医师也要加强自律,严格控制种植牙适用范围,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让广大百姓种得放心。(卫文)

标签:种植;口腔科;市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