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制定全国首个就业质量评估地方标准
2019-04-13 12: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就业质量到底该如何评估?12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制定的江苏省就业质量评估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今后在无锡乃至全省,就业质量将不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定量指标,这些采集来的“大数据”经过分析处理后,将“说”出就业质量的好坏。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点赞,无锡制定出了全国首个就业质量评估的地方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无锡标准”不仅对提高本地整体就业质量意义重大,对全国其他城市也有借鉴作用。

  “无锡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高质量的就业支撑必不可少。”市人社局负责人坦言,制定实施全国首个就业质量评估标准是我市的“内生需要”。通过评估就业质量,我市可以更灵敏、更全面地把握产业转型发展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新方向”,找到提高就业质量的方法和路径。从2015年起,我市就开始探索通过采集宏观指标数据、微观调查数据,构建就业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在多数人看来,工资越高,越体面,就业质量就越好。而“无锡标准”并不认为工资是评判就业质量的唯一标准,职业安全、劳动关系、就业公平等都是影响就业质量的关键因素。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市就业质量评估标准从“三大对象”和“八个维度”确定了41项宏观指标、47个具体数据项。其中,“三大对象”是宏观经济指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八个维度”包括就业机会、劳动报酬、就业能力、社会保障等。

  目前,我市就业质量如何?相关人士介绍,人社部门采集了2010—2016年全市宏观指标数据,2014—2016年抽样调查了2200多家用人单位、2万多位劳动者,综合分析后显示,全市就业质量呈上升趋势,但单向维度的数据也透露出一些问题苗头。如,劳动者就业能力有待提升。

  “就业质量评估犹如‘风向标’,为政策制定指明了方向。”市人社局负责人说,就业质量评估报告提出劳动者就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及对策,被今年市政府“1号文”采纳,新政明确将加大职业培训补贴力度,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就业质量评估的关键是应用,今后,市人社部门将依据“无锡标准”,重点开发就业质量评估报告模块,发布年度就业质量白皮书,为我市科学制定政策提供参考。(马雪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