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联招聘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及人才流动报告
2019-04-11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无锡讯 近日,智联招聘基于平台大数据,采集了2019年1月1日至3月15日间全平台上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有关的企业招聘和简历投递等信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流动、人才供需、人才环境等展开分析,旨在为社会各界提供湾区人才流动的全貌、为企业和求职者剖析发展的新机会。

  从粤港澳大湾区与外界的人才流动情况看,湾区人才的前十来源省份和流向省份基本一致,主要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省市,以及湖南、四川、河南等人口输出大省。流入方面,流入湾区的人才中,来自北京的占比最高,为11.33%,其次为湖南省和广东省其他地区(不包含湾区九市),分别占7.45%和6.99%。流出方面,从湾区流出的人才中,流向江苏的占比最高,为10.71%,其次为浙江和湖南,占比分别为8.35%和8.18%。

  值得注意的是,湾区流出人才中,流向国外的占4.54%,排名第十,远高于从国外流入湾区的人才占比(0.58%),可见湾区当前向海外流失人才的现象凸显,而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从投递到湾区企业的简历看,来自湾区外部的人才和来自湾区内部的人才在性别、年龄、学历、收入等方面均有不同。

  具体来看,来自湾区外部的人才中,男性占比较高,约76%;人才学历主要集中在本科。来自湾区外投递简历的人才当前所在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加工制造、汽车/摩托车、教育/培训/院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职位方面,销售管理和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是湾区外人才当前主要从事的职位,占比分别为16.67%和11.45%。

  按人才来源地看流入湾区人才的画像,来自发达地区的人才呈现出“高学历、高收入”特征。如来自北京、上海、国外的人才学历水平更高,现收入水平更高,年龄层集中在26-30。来自北京的人才中,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占66.98%,占比在国内省市中最高,且27.32%的人才现月薪在15000以上。来自国外的人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高达81.73%,36.70%人月薪在15000以上。

  而来自广东其他地区、江西、广西等地的人才呈现相对“低学历、低收入”特征。来自广东其他地区的人才中,仅31.88%的人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排名最后,约八成的人才现月薪在8000元以下,多为21-25岁的年轻人群。

  从各行业的人才供需情况看,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是湾区当前最热门的两大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在所有行业中占比分别为16.49%、10.20%,位居前两名,对行业人才的需求旺盛;两个行业CIER指数分别为0.28和0.27,人才供给大于需求,竞争也颇为激烈。计算机软件行业的CIER指数最低,仅为0.11,平均每个求职者仅对应0.11个工作机会,行业的人才竞争已呈白热化态势。

  此外,湾区的保险行业是招聘需求前二十个行业里唯一一个人才供不应求的行业,招聘需求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CIER指数为1.18,平均每个求职者拥有1.18个工作机会,说明该行业存在一定人才缺口。而耐用消费品、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人才需求较少,且CIER指数较低,为0.21,属于当前需求少且人才供给过剩的行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