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新增一处建筑装修垃圾转运站
2019-04-11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无锡讯 为加强建筑垃圾源头治理,提高建筑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滨湖区继雪浪、胡埭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场,太湖新城建筑装修垃圾转运站建成投运后,在马山湖山路附近的地块增设1处建筑装修垃圾转运站,该转运站占地面积约100亩,内部设有垃圾分拣场、洗车池和污泥沉淀池,目前该转运站承担了全区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任务,待2019年6月份胡埭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场投运后,马山转运站内的建筑装修垃圾将逐步送往胡埭资源化利用场进行减量处置。

  从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管理科了解到,在2017年滨湖区在胡埭、雪浪设立了两处总消纳量为5万余方的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场,经过近两年的填埋堆放,目前上述两处消纳场的容量已经接近饱和,其中雪浪还有3000余方的容量,胡埭还有1万多方的容量。考虑距离胡埭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场建成投运还有一段时间,且设备投运后每天的日处理量有限,必须设立一处规模较大的建筑垃圾转运站来平衡垃圾的处置消纳比例,确保全区建筑装修垃圾“有家可归”。

  4月9日上午,位于马山湖山路附近的建筑装修垃圾转运站内,一辆辆筑装修垃圾专运车辆标志标识的专运车辆缓慢驶入转运站,在专运车辆将建筑装修垃圾倒至指定场地后,多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对建筑垃圾进行手工分拣,其中水泥块被放入分拣池后将集中运至加工企业进行粉碎打磨,经过加工成为再生砖和再生石子,用作建筑工地和路基铺设。金属、木材、塑料和玻璃等也被分别放置做进一步回收利用,有害物质如油漆桶、石膏、沥青则被单独放置做无害化处理。目前该转运站内平均每天的建筑装修垃圾处理量在200余方左右,由于分拣只能依靠人工,工作量较大。在车辆驶出转运站以前,所有的垃圾专运车辆都必须经过洗车池的认真冲洗,确保轮胎上面没有污泥才能被允许上路,杜绝带泥上路现象。

  据滨湖城管部门介绍,建筑装修垃圾综合的攻坚战目前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收尾阶段,经过近二年的建设,目前全区建筑装修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已经基本建成。全区每个社区都设立了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由社区或当地物业进行规范管理,严禁混入生活垃圾和大件垃圾。在收运模式上,全面推行了建筑装修垃圾环卫专运机制,配备了70辆标志标识统一,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建筑装修垃圾专运队伍。区住建部门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小区物业、社区进行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必须委托专运队伍名录上的车辆进行收运,违反规定的小区物业将由当地住建部门进行信用等级扣分,由城管部门对物业进行处罚,全面规范了滨湖区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市场秩序,缺少建筑装修垃圾运输消纳资质的“游击队”被清退出市场,建筑垃圾偷倒的源头被掐灭。同时城管部门加大建筑装修垃圾终端处置场所建设,相继在雪浪、胡埭以及马山建设了消纳场和转运站,解决了建筑装修垃圾的出路问题。在2019年,胡埭资源化利用场建设也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届时该项目投运后通过再生利用技术,每年可以处理31.5万吨建筑装修垃圾,并减少85%的建筑装修垃圾填埋量,届时不仅可以完全满足滨湖区建筑装修垃圾减量要求,同时还可以让全区建筑垃圾的存量逐年减少,彻底根治偷倒垃圾乱象。(秦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