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大会召开
2019-04-11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无锡讯 4月10日,高新区(新吴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到会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以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目标追求,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会议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主持。

  王进健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新吴区建区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坚持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党建强根基、抓投入补短板、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教育工作全面体现党建引领切实加强,铸魂育人工程巩固夯实;资源供给不断提速,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升级;改革活力有效激发,优质资源集聚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关心期盼相比,我区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在教育资源供给仍需提速、教育发展质量仍需提高和教育发展活力仍需提升。

  王进健强调,要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清形势,谋划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对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作用,充分认识教育对于高端人才和要素集聚、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纵深发展、产城融合高水平发展的深远意义,切实把教育作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支撑力;坚持教育优质发展,提升影响力;坚持教育优化发展,提升引领力。把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中寻找支撑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努力走在全市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王进健说,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基固本,铸魂定向。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工作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大力加强思政教育,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既要有打好攻坚战、持久战的耐心和准备,也要有时刻打赢总攻战、决胜战的信心和勇气。全区上下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新境界、新气象、新作为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用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封晓春在小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思想认识的提高上。切实树立起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大局意识,教育发展人人有责的参与意识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争先意识,高标定位、争创一流,努力使新吴教育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在更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二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弱项短板的补齐上。聚焦学有优教、学有优师、学有优校的目标,加大改革力度,坚决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创新吴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活力和新优势。积极落实和扩大中小学在教学改革、绩效分配、教师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调动和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年度工作的推进上。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师资梯队建设,以改革创新这一内生动力,加快教育现代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教育开放交流,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四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组织领导的强化上。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要加强系统谋划、协调指挥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和区督查部门要密切配合,高效率、高标准地把工作向前推进。同时,进一步探索多元办学,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吸引民资、外资参与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凝聚起尊师重教、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新吴区教育局局长张英在采访透露,为应对区域内高层次教育人才比例不高、学校特色品牌不显著、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新吴区将聚焦于五个方面寻求教育质量的再突破。一是优供给,打赢资源攻坚战,落实区基础教育设施提升,着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对辖区所有适龄孩子的机会公平。大力推进民办教育、社区教育、国际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二是优师资,培育基础动力源。积极解决教师编制和在编师资力量不足问题,保障新增教师满足教育规模提升需要;三是优内涵,抓实质量生命线,打造优质学校群,促进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做优做强品牌特色,全面提高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四是优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从校内校外全方位的呵护学生身心健康茁壮成长;五是优党建,把牢发展定盘星。把牢发展定盘星。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主题实践,推进德育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一批立德树人典型案例、经验,擦亮区域德育品牌。同时,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万春强调,为打造优质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新吴区将积极推进优质教育共同体建设,采用和市区优质的公民办学校共同办学的模式,打造新吴区高品质学校,形成优质学校群,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优质的师资力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区域内教育质量的满意度。

  封晓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全区教育系统抓紧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狠抓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继续抓好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全面完成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新篇章。

  会议为新建学校项目——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盟(新吴)校(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无锡市新吴区春阳实验小学、无锡市新吴区特殊教育学校、无锡市新吴区少年宫(无锡市新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揭牌。会上,区教育局局长张英、江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红、梅里中学校长徐少伟、新发集团董事长黄际洲围绕“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交流发言,并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推进新吴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吴区学校教育管理办法》三份改革文件。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2018年度新吴教育十大亮点”图片展。

  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部分班子领导,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区各部委办局、各群团组织、国控公司主要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教育部门负责人,区教育局班子全体成员、专职督学,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区政协文教卫体委主要负责人,区纪委派驻三组负责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负责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无锡机电高职、无锡卫生高职等相关驻区学校和国际学校负责人,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成员单位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无锡连元街小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无锡大桥实验学校,无锡高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无锡外国语学校以及无锡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国际学校,无锡高新区华锐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等学校负责人,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