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墙开门圈地,管不了?今年修订的相关法规将明确职能部门执法依据
2019-04-10 17: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居民楼一楼的外墙上开扇门或窗,可以让公共用地变身私家花园,还可以在屋里屋外做起生意。破墙开门、开窗,改变建筑物外立面,往往伴生占道经营、妨碍通行、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问题,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去年以来,无锡市12345热线平台和本报党报热线接到的相关投诉很多。在当前,城市呼唤精细化管理的背景下,破墙开门、开窗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什么样的治理方法才能实现标本兼治,避免回潮?本报记者近日走现场、访部门进行了深入调查。

  市民投诉集中,管理部门权责不明都说“管不了”

  “解放东路918号泰翔大厦一楼被业主破墙开门并拓宽楼梯,严重影响了消防通道的使用。希望相关部门责令业主将楼梯和外立面恢复原样。”“滨湖区公爵足浴店,在未取得小区业主认可的情况下,在靠小区方向的位置破墙搭建楼梯,向相关部门反映未能有效解决,仍在施工装修,请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据统计,2018年无锡市12345热线平台接到此类投诉200多起,今年1-3月接到此类投诉60余起。但热线平台的工作人员在下派工单时却犯了难,无论是住建部门还是城管部门都认为“破墙开门开窗”的问题应该由对方负责查处,街道、社区等也表示只能劝阻,无权管理更无权执法,似乎派给谁都解决不了问题。

  城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接到投诉后,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勘查后即便确认情况属实,也只能查处违章搭建的部分,墙上开的门和窗他们无权查处。因为相关法规中未明确对“破墙开门开窗”行为的执法条款;而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及《住宅室内装修管理办法》等,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包括墙体)应由住建部门负责查处。而住建部门则认为,《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未经许可擅自改造建筑物外立面的行为,应由城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建院子做生意,破墙开门早就是老新村的“常见病”

  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老新村里,破墙开门、开窗现象远比热线平台上接到的投诉更多。记者随机来到了我市的一个老新村,看到许多一楼住户都有自家的小院子,有的院子里各色花卉绽放争春,有的院子里堆放着许多杂物。但一些在这个老新村里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院子以前都是公共用地,一楼住户在外墙上开了门,圈地占为己有才有了院子。记者在这个老新村里走完一圈后发现,20%左右的一楼住户有破墙开门的行为。

  “有了院子以后房子的面积就大了,自己住地方更宽敞,卖给别人也能抬高价格。我们新村里有一户人家,本来的住宅面积大概有50多平方米,破墙开门后围起来的地方面积大概有20多平方米,真是不像话!”“老新村配套设施不行,要是这些公共的地方能够改成公共绿地或者停车位该多好。不过这些院子大多数已经存在十几年了,当年他们破墙开门的时候我们也没这种公共意识,现在要全部恢复原样恐怕很困难。”不少居民向记者诉说了他们的烦恼与无奈。

  在另一个老新村,记者看到的现象则更加混乱。在沿着一条小河的一排居民楼一楼,所有的住户都破墙开门做起了生意,卖蔬菜、卖水产、开餐饮店……好好的居民区成了马路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

  完善相关法规,明确执法依据才能实现长效管理

  破墙开门开窗不仅侵占公共利益、影响市容市貌,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我市多个“破墙开门、开窗”现象集中的街道也曾组织过集中整治。例如,去年华庄街道曾组织社区、公安、城管和房管等多个部门,对落霞苑第一社区内的破墙开门、开窗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对38户破墙开的门或窗进行了封堵,恢复了房屋结构和外观。旺庄街道也曾联合城管部门对春潮商业街的多处破墙开门的商铺实施封闭并恢复原貌。

  然而,一位多次参与过劝阻破墙开门行为的社区书记坦言:“开一扇门窗付出的成本仅仅是敲掉一部分墙,但是封住这扇门窗却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他说,遇到这样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上门劝阻,但大多数人都不听劝,或者干脆避而不见。即使执法队员到了也不能来硬的,因为相关法规没有明确对这样的行为该进行什么样的处罚。有时候就算封了门,恢复了原貌,但等风头过了,他们又会卷土重来。

  由此可见,尽快完善相关法规,提高违法成本,让基层执法队员在处置这些问题时有法可依,才能实现长效管理。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今年将开展新一轮修订。城管部门会积极建议修订时明确“破墙开门开窗”的管理权和执法权,并明确相关执法细则。(茗柏)

标签:权责;管不了;管理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