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动江苏十大人物"棉鞋阿婆"入围 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2019-04-10 17: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2018感动中国感动江苏十大人物”候选人名单出炉,江阴月城65岁的“棉鞋阿婆”赵六宝老人走进大家的视线,连续18年缝制棉鞋3万多双,她用双手抚养残疾女儿长大,更难能可贵的是,老人从不接受捐款,还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说起赵阿婆做棉鞋,要追溯到18年前女儿小周遭遇的一场车祸。经过抢救,小周虽然捡回一条命,但落下了终身残疾:双眼失明,左侧身体失去运动能力。为了照顾女儿,赵阿婆无奈辞去了工作。生活来源断了,孩子的医疗费却停不了,赵阿婆想起了自己的拿手活儿——做棉鞋,“早上6点多开始,裁剪、纳鞋底、翻面……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365天天天这样。”

  赵阿婆负责做鞋,老伴负责在街头摆摊,刚开始的时候,棉鞋销售并不理想,只有在天冷时一天能卖出十几双。渐渐地,“棉鞋阿婆”的故事在周围传开,地方政府部门、村(社区)得知后,纷纷上门慰问,不少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但她却从不接受,坚持要用棉鞋换取应得的收入。

  去年底,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赵阿婆的棉鞋销售一空,很多志愿团队及爱心人士也慕名前来订购棉鞋。但当赵阿婆得知某爱心车队的“棉鞋单子”是给山区的孩子时,她毫不犹豫拿出了两蛇皮袋棉鞋,“这个山里孩子可以穿,我不要钱!”爱心车队再三拒绝,但赵阿婆非常执拗,“本来我也是要捐掉的,就请你们代我送给山区孩子!”最终,拗不过赵阿婆,爱心车队答应把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帮赵阿婆传递下去。(唐芸芸)

标签:阿婆;棉鞋;爱心车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