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双色预警” 雨后就是气温“大跳水”
2019-04-10 17: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市民冒着风雨出行在南湖大道上。(还月亮摄)

  前一秒还艳阳高照,后一秒就狂风四起,暴雨倾盆而下!在冷空气“大部队”抵达前,昨天锡城天气舞台十分热闹,集齐雷电、狂风、大雨三位“大咖”,共同上演了一出“惊悚片”。大白天滚滚乌云恍如黑夜,风雨中还穿插着惊天炸雷,这一幕宛若电影怪兽来袭的场景。

  连日来,锡城的天气有点“感人”,气温恨不得每天都要蹿上“3”字头。昨天一早依旧是晴空万里,早上最低气温就有17.7℃,创了这个春天最低气温新高。起步如此高,以至于到了中午11点,气温就已冲至29℃,比前两天升温势头还要猛烈。中午11点46分,明晃晃的太阳下突然出现了“反转”:市气象台紧急拉响大风橙色预警和雷暴黄色预警,预计中午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

  果不其然,中午12点左右锡城天气“秒变脸”,天空乌云密布恍如黑夜,狂风呼呼作响。不一会儿,大雨倾盆而下,还伴着电闪雷鸣,很多在外的人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浇得措手不及。相比这场雨,昨天的风要更让人印象深刻。室外狂风呼啸,大风卷起的砂石打到车上噼啪作响;室内即使关上了窗户,依旧能听见外面的风在嘶吼。从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来看,昨天全市普遍出现了8—9级大风,尤其是宜兴万石镇的极大风达到了10级。风力等级歌谣告诉我们,8级大风能将树枝吹断,9级风可是会吹起屋顶瓦片,10级拔树又倒屋。

  这次风雨雷电交加的幕后推手就是春天“出镜率”很高的江淮气旋。每年4月和5月,江淮气旋都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兴风作浪”。因为具有台风一般呼风唤雨的本领,它又被人们称为“春天版小台风”。它对江苏省的天气影响很大,也是造成无锡地区大风、暴雨和雷暴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最近,江淮一带气温较高,此前无锡的最高温度达30℃,加上北方冷空气快速插入江淮地区的暖气流中,温差大,后果就极端,就好比热油里突然加了冷水。由于江淮气旋和冷空气报团组合,风力变本加厉。当潮湿的暖空气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就会形成高大的积雨云,云中强烈的电场使正负电荷发生碰撞而放电,从而使万钧雷霆骤然发生。

  虽然都是在春天,但4月和3月还是有不同的。如果说3月的雨还是“润物细无声”的样子,那么到了4月,雨就摆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爽快劲。每年4月都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这时候冷暖空气的互怼,不再是你侬我侬、你管降温我管下雨,而是你刚我更硬、你奔跑我追尾、你狂风我炸雷的态势。

  昨天的雷雨是前奏,雨后就是气温表演的时候了。经历了昨天的强对流天气后,这个春天将露出“乍暖还寒”的本质。今天最高气温从两天前的30℃跌到了15℃,直接“打对折”。昨天还穿着短袖喊热的小伙伴,今天如果还没及时换装,真的要冻哭。接下来的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暴跌之后的气温会触底反弹,但这次的回升步伐有点慢,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不会超过20℃,厚外套会继续派上用场。(记者 蔡佳)

标签:风雨;月亮;出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