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政策3.0版正式“见面”
2019-04-10 16: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现代产业发展政策3.0版终于正式见面。昨天,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

  2015年1.0版、2017年的2.0版到2019年的3.0版,步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两年来一次迭代更新,是为进一步聚焦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提升政策时效性,更加精准灌溉“实业之田”,最终服务于这座城市孜孜以求的目标: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3.0版中哪些产业发展利好是重点?速览40条89款政策,可以看到企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产业发展壮大、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的支持呈现出更大力度。

  12款创新政策:直面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

  3.0版的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有新的打开方式。89款政策,不仅补充了25款专项政策中的重点条款,还有12条“新款”。“新款”有关键词:“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做优做强”……直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字里行间能看出支持的力度,透过字面更能看出条款“切中要害”。比如无锡培育产业集群中,急需发挥龙头效应、做强产业链条。新增政策对此恰已导向清晰: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中,新增政策4款,主要是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培育,如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奖励2000万元,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奖励1000万元,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或“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奖励500万元等等。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中,亦有呼应。该方面新增政策1款,对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配套协作的企业按照采购金额的大小最高奖励100万元。

  产业发展之中,哪里需要有问题破解,就在哪里发力。创新政策,正是为解决产业发展问题而来。细读之下,新增12款创新政策,突出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奖励总部企业落户、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集群企业配套协作,突出对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持。

  发力“重中之重”:精准有效地浇灌“实业田”

  “精准有效”,是3.0版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直观感受。

  政策无论是新款、还是旧款,要实施效果佳才能成为助力产业、企业发展的“爆款”。记者了解到,该《意见》删减了原政策中扶持力度小或实施效果弱的27款政策,并在支持企业重大兼并重组、引进重大项目、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方面,对原有政策的扶持力度、扶持范围、扶持门槛等进行调整。

  政策的调整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扶持力度,发力灌溉“实业田”。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意见》允许对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按单一来源进行采购,支持创新产品首试首用;对新引进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的扶持门槛从10亿元降低至2亿元;对企业重大兼并重组的补贴额度从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对获得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园区最高奖励100万元、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等等。

  据悉,2016-2018年,全市累计拨付产业扶持资金178亿元,支持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壮大了骨干企业,产业强市成效明显,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新一轮政策之中,原有政策意见中反响较好、绩效明显的36款政策继续保留。

  “1+N”政策体系: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新的政策合力还在集聚之中,还有一波新政策即将到来。

  “近期还将出台促进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专项政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跨境电商已达到一定发展规模,下一步将完善跨境电商促进政策。不仅是跨境电商,新闻发布会透露,还有一些配套政策正在制定,如军民融合、文化产业、人才等专项政策等,还将细化完善“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等差异化支持措施。

  “根据多年来产业政策的实施经验,现在致力打造‘1+N’的产业政策体系,本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是政策体系中的1,是主干。”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其他专项政策是N,是分支。主干政策突出政策的覆盖面和引导力,注重的是重点工作、重点产业、重要政策。分支政策体现更深的专业度,分得更细,对专业工作的引领性、支撑性更强。本次《意见》制定过程中,做到兼收并蓄,补充吸收了支持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专项政策中力度较大、反响较好的政策条款。

  那么,“1+N”之间的政策如有不同的咋办?市发展改革委权威回答:其他已发布专项扶持政策中与该《意见》表述不一致的,以《意见》为准,《意见》未作说明的继续执行。该《意见》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记者 胡桃)

标签:重中之重;实业田;政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