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卫生界首摘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04-10 16: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25岁的女患者张芳(化名)躺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外科病区的病床上,正低声和家人说着话。从外观上看,她的脑部完全没有创伤,看不出前一天刚刚做过“开颅”手术。张芳闭经2年,病因是颅内长了一个垂体瘤。该院神经外科专家采用一项先进的手术——不需要开颅,只需在鼻腔内开一个直径1-2厘米小“孔”,通过神经内镜就能清晰地看到病灶,并完整地切除肿瘤。手术仅2个小时就顺利完成,24小时后张芳就拔管下床,一个星期后她就能出院。

  这项先进的手术就是无锡二院神经外科的“撒手锏”——神经内镜微创技术。江苏省人民政府8日发布《关于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19〕22号),无锡市神经外科首席医师、无锡二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鲁晓杰领衔完成的“神经内镜微创手术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应用”项目,从全省8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捧得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无锡卫生界首次获得该奖项。

  大脑作为人体的中枢“司令部”,被医学界称为生命的禁区。而鲁晓杰和他的团队就是一群敢闯禁区的勇士。2004年他们成功开展国内首例神经内镜经鼻鞍结节脑膜瘤微创手术,开创国内微创治疗颅内肿瘤的先河。潜心15年磨一“镜”,业精技深成为二院神经外科的名片,因创伤小、病变切除率高、术后恢复快、费用低等优势,神经内镜微创技术造福了众多患者。去年二院脑外科手术量1100多例,其中利用神经内镜技术开展的手术占1/3,越来越多的患者不用“开大刀”。目前他们将神经内镜与导航、超声等设备整合,成熟开展各类神经微创“品牌手术”:神经内镜微创经鼻颅底手术、颅内动脉瘤的血管内微创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微创手术、脊髓脊柱神经内镜手术等,技术创新填补多项国家、省、市空白。

  创新,是技术,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一名医生,只开刀,不搞科学研究,最终就沦为开刀匠,永远当不成业内领军人物。”鲁晓杰说,除了技术临床应用,他们还致力于基础研究,把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临床中,给患者带来福利。比如他们在手术中发现,鞍结节脑膜瘤切除后,患者的视力还是会下降,为什么?于是到实验室寻求答案。经过科研发现,视神经上有许多滋养血管,一旦手术中损伤了这些滋养血管,视力就会下降。通过科研查出原因后,他们在手术中更加小心防护这些滋养血管。(杨明洁)

标签:内镜;神经;神经外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