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对龙池省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保护恢复工程动态科研监测
2019-04-10 16: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宜兴龙池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出炉。作为苏南面积最大、植被品种最丰富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未来,宜兴将通过实施保护和恢复工程、动态科研监测等措施,保护其生物多样性,推动自然保护区科学发展。

  龙池自然保护区地处宜兴西南部的张渚、湖和林场交界地带,1981年6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该保护区是我省中亚热带南北缘交界地带仅存的天然次生植被之一,保护区内植物资源的丰富程度居全省前列,既分布有热带的植物种属,又有在东北、华北生长的温带植物,并形成了一些独特的亚种。“由于多种原因,保护区设立以来一直没有编制总体规划,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植被情况等基本情况也没有经过详细的考察,对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野生植物初步考察成果和现有自然资源、环境条件等,此次规划划定核心区、实验区两个功能区,面积达124.67公顷。保护对象除了有中亚热带北缘地带性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外,还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金钱松、榉树等江苏珍贵树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鸢、赤腹鹰等28种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

  在保护区重点启动保护与恢复、科研与检测、科普宣教、基础设施等四大工程。对龙池区块的毛竹林进行常绿阔叶林改造,恢复面积达10.24公顷。通过保留阔叶树种,采取逐年间伐和挖除新出竹笋相结合的措施,同时补植银缕梅、苦槠、青冈等,逐步使之形成竹阔叶混交林,最终演替为常绿阔叶林。(蒋梦蝶)

标签: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保护动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