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埭镇选择生态经济 大手笔投入超千万挖出新河形成水系
2019-04-10 16: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胡埭镇富安新河效果图

  一条全新的河流将出现在胡埭!昨天下午,在胡埭镇胡山路一侧的富安新河工地现场,记者看到了已开挖了数米深的宽阔河道和已建好100多米的鹅卵石驳岸,数辆挖掘机正在忙碌工作,镇水利农机站副站长钱大江透露,这条3月开工的新河,5月就可以完成河道部分的施工。

  整条富安新河规划全长615米,河道平均宽20米,水深2米,它将沟通已有的上山新河和民盛河,形成一个完整的水系,对于这个区域的水环境生态将有极大的提升作用。“流水不腐!河道多了,水动起来,水质当然就能好。”钱大江对新河的作用有着充分的信心。

  胡埭镇在富安新河上的决心和投入,让钱大江颇为感慨。他告诉记者,新挖这条河,仅工程投入就达1300万元。而且,整条新河涉及的土地有45亩,在现在土地资源相当紧张的胡埭,有决心拿出这些土地来造一条新河,是极为不容易的,“如果用来商业开发,经济效益可不会少。”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选择中,胡埭镇选择了生态。

  生态的选择,胡埭镇早前就已作出过。离富安新河工地不远的小胡山浜是胡埭镇已建成的一条新开河,如今已是当地闻名的生态明星河,1米多的水深,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底,水质可达三类标准,岸边垂柳,各种绿植,一副典型江南水乡图景。

  对标小胡山浜,“富安新河将会更好。”这是钱大江的期许,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他惋惜于江南水乡那些消失的河道,如今非常高兴能看到为了生态的追求而开挖新河。他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希望开挖更多条新河,再现水乡生态盛景。(许滨、尹晖)

标签:新河;胡埭镇;河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