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一场无锡全城网民的文化盛宴不容错过
2019-04-10 16:1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今天起,全市网民的文化盛宴拉开帷幕!

  禧宝从市委网信办获悉,即日起至12月,我市将开展网聚新时代E路新征程”2019年无锡市第七届网络文化季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网聚新时代E路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别具E格”耀中华、“E往无前”奔健康、“E以贯之”扬风尚、“E往情深”传公益四大篇章活动,鼓励创新创造优秀的网络文化,唱响核心价值主旋律,不断营造良好文明的网络生态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网上舆论支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届网络文化季活动分为“别具E格”耀中华、“E往无前”奔健康、“E以贯之”扬风尚、“E往情深”四大篇章活动,共计35个项目。

  跟着禧宝先睹为快吧!

  第一篇章:“别具E格”耀中华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活动,多媒体、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讲述70年来无锡的奋斗历程、时代巨变、伟大成就,通过互联网展示新时代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致敬。

  1.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万众E心迈步新时代”百场快闪活动。选取无锡城市有代表性的景地,在《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的背景下,以网络集结为号角,以网络传播为阵地,用快闪方式表达、述说、讴歌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通过大规模的人数表演及现场互动引发关注,由此激励广大网友的民族自豪感,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致敬。(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无锡广电集团、各市(县)区委网信办)

  2.网眼看无锡70年经济大腾飞。无锡是中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锡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活动从经济腾飞这一部分切入,邀请网友参观与无锡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博物馆、乡镇,并通过短视频、图文等新媒体作品在网络上呈现,再邀请相关评委参与评选,择优在市级新媒体上进行展播,扩大影响力。(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无锡日报报业集团)

  3.“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微视频大赛。以“江南印象”为主题,组织开展“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微视频大赛,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创作投稿,评选优秀微视频,利用抖音、快手、H5、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形式进行广泛传播,充分展示无锡深厚的文化底蕴、秀美的山水风光,打造无锡“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品牌形象。(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等)

  4.“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无锡青年微故事征集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两个重要节点,在网络上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无锡青年微故事征集活动。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征集不同年代的无锡青年和青年集体,奋斗奉献、干事创业的动人故事。定期以图文形式发布在微信、微博上,形成贯穿全年的新媒体故事集。(主办单位:团市委)

  5.“光圈聚焦70景照耀无锡70年”主题活动。契合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背景、展现无锡美好形象,新浪无锡投入微博平台强势资源与王牌话题,以“新老无锡景”为线索,调动微博大V、网友的力量,运用摄影、航拍等手段打造“光圈聚焦70景照耀无锡70年”主题活动,通过征集、评选、发布、展览等一系列活动手法,为祖国、为无锡献上一份全网共贺的大礼。(主办单位:新浪无锡)

  6.“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暨第三季“喜欢江阴的理由”城市形象推介活动。开展系列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歌曲展演和视频拍摄活动,通过网上网下发动推广,抒发爱党、爱祖国、爱江阴的豪情,激发干事创业的新状态,点燃敢闯敢试的新斗志,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展现江尾海头的新面貌,引导全市上下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主办单位:江阴市委网信办)

  7.“奔竞新时代 筑梦新梁溪”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以“奔竞新时代 筑梦新梁溪”为主题开展“回眸70年,致敬新中国”、“文以载商、旅见不凡”、“爱心公益、e路有你”三大篇章,鼓励创新创造优秀网络文化,不断营造良好文明的网络生态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主办单位:梁溪区委网信办)

  8.“‘惠’煌七十年魅力新惠山”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惠山区历史事件、民俗风情、人文风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等特色开展“惠小妹带你游惠山”“听惠小妹讲惠山典故”“惠山相册——追忆七十年经典瞬间”“辉煌七十年,魅力新惠山”短视频大赛、“建国七十周年你的笑颜”随手拍活动、“‘强富美高’新惠山”媒体记者集中采访等网络文化活动,向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献礼。(主办单位:惠山区委网信办)

  9.乐活锡山——锡山区第一届网络文化季。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把锡山打造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为目标,以“乐活锡山”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导向正确、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网络活动,把网络文化活动与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为推动锡山跃升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主办单位:锡山区委网信办)

  10.“争当新时代滨湖追梦人,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业绩”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以“争当新时代滨湖追梦人,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业绩”为主题,开展“书滨湖文脉”“颂先贤精神”“话使命担当”“信创新力量”四大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宣传、线下体验、网络访谈、视频直播等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滨湖网民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共识。(主办单位:滨湖区委网信办)

  11.“万象高新E路有你”主题网络文化活动。通过开展“锦绣高新‘E起赞’”、“健康高新‘E起乐’”、“文明高新‘E起传’”、“魅力高新‘E起晒’”、“大爱高新‘E起来’”等主题性网络文化活动,晒出高新区的风采,发出高新区的声音,亮出高新区的精神,充分体现高新区的魅力形象,树立高新区的网络文化自信,走好高新区E路新征程。(主办单位:新吴区委网信办)

  12.飞“阅”无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人机航拍“吾”锡大赛。无人机航拍赛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生态文明、民生生活、特色创新等方面出发,用航拍独特的视角诠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锡的变化,用唯美+纪实的表现手法展示社会经济重大建设成果,展现无锡改革、创新、开放的新姿态,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主办单位:太湖明珠网)

  13.“追梦70年,讲述记忆”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通过3场线下活动、70场次的系列主题直播、70期的人物类专访短视频,积极宣传70年无锡的伟大变革和发展,讲述专属无锡的时代记忆。(主办单位:无锡网好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14.“锡”有会议室。以尚都市平台为主体,设立栏目板块,邀请无锡各行业精英、知识分子参与话题讨论,将微信、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形成多元互动,多视角呈现无锡的奋斗历程、时代巨变、伟大成就。(主办单位:江苏尚都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15.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网上文艺展演。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以网为媒,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各项文艺活动,全面直播和展示70年无锡的峥嵘岁月,通过网络展现无锡70年来的新风貌、新成就、新气象、新作为,凝聚人心,向新中国建立70周年献礼。(主办单位: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6.“全民诵读贺华诞”网络诵读。面向全体网民举办“全民诵读贺华诞”网络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邀请诗人和主播创作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诗歌及诵读作品,并通过新媒体平台网络播发及线下诵读等方式开展。(主办单位:无锡市百草园书店有限公司)

  第二篇章:“E往无前”奔健康

  以网为媒,以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开展网民喜闻乐见的体育、环保、文化等活动,引领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17.第八届无锡微电影节。微电影节将更加充分地调动电影爱好者的积极性,同时借助无锡主流媒体力量充分进行宣传,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和公益性,使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无锡大世界影城有限责任公司)

  18.无锡青医传金匮新秀。将目光聚焦“80后”中医这个群体,通过短视频、快闪、中医流派历史故事手绘、无锡年轻中医九宫格海报等网络形式,让市民了解中医,支持中医文化的传承。(主办单位:江南晚报)

  19.践行“两山论” 网民环保行。活动将组织部分无锡地区的网络大V和热心网友,乘坐水质监测船进入太湖进行观测,了解我市及环太湖城市对太湖治理的具体措施,并在太湖里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网民直观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主办单位:无锡日报报业集团)

  20.“E路有你 健康相伴”健康无锡微视频大赛。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E路有你健康相伴”健康无锡微视频大赛,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防病就医能力,使健康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助推我市卫生健康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第三篇章:“E以贯之”扬风尚

  以倡导网络文明风尚为主题,结合互联网载体,通过讲述身边好人好事、倡导文明新风、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促民风家风社风等活动,弘扬清风正气,传播网上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1.“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职工宣讲达人选评。依托网络阵地,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全市职工宣讲达人选评活动,引导职工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思所感所悟,大力弘扬为推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主办单位:市总工会)

  22.“E脉相承——心头上的乡韵”非遗展示活动。通过学校组织,利用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引导学生学习体验并动手制作非遗产品,利用新媒体手段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变成青少年的自觉行动。活动期间,将发起“非遗小达人”的征集令,组织非遗项目的比赛及网络展示。(主办单位:市教育局)

  23.“杜鹃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宜兴市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围绕主题,创新创意开展优秀网络文化活动,大力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推动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和文明健康服务向网上延伸,为宜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主办单位:宜兴市委网信办)

  24.“发现无锡”2019公益广告展播暨城市定向挑战赛。通过网上报名发动,网民线下广泛参与,引导大家从追梦70年、品牌无锡、魅力无锡、人文无锡、公益无锡五大角度发现无锡之美,倡导网民健康运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5.“点赞无锡”网络主题“微”活动。以“无锡发布”微博微信平台为载体,邀请省内政务发布、全平台粉丝、摄影师大V等群体共同参与,分阶段组织开展“点赞无锡”网络主题“微”活动,着重宣传我市各方面的建设亮点,营造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浓厚氛围。(主办单位:“无锡发布”工作室)

  26.“致敬70年 应急追梦人”主题网络文化活动。挖掘身边典型,讲好无锡应急故事,通过短视频、人物海报、真人语音版H5、手绘卡通人物形象、网络直播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展示无锡应急管理队伍精神风貌。(主办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27.“青春正当时 网聚正能量”主题网络文化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通过微视频、直播快闪、动漫动画、网络文化创作等丰富的网络形式,弘扬时代新风。(主办单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章:“E往情深”传公益

  以网络公益为主题,依托网络社会组织等,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展示网络公益风采,传扬网络公益精神,树立和宣传网络公益正面典型,激励全社会更好地参与公益事业,营造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28.2019网民公益体育大会。举办2019年第八届无锡市网民公益体育大会,组织开展环太湖徒步、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活动。(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市体育局、市互联网协会)

  29.“城微动力”网民公益活动。主打“城微动力”这一品牌元素,以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全年活动的主轴,充分发挥“两微一抖一平台”的网络互动效应,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城市环境卫生提升、智慧城管建设等多个主题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展示生活新风尚,用城市美好生活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主办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30.“锡望”工程,筑梦青春活动。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锡望”教育扶贫工程。通过网上调研与实际走访相结合,与新疆阿合奇、陕西延安等帮扶地区一道摸排最急需软硬件需求表,经统一筛选汇总后,动员全社会一同参与。构建学前、义务、高中、大学全覆盖资助体系,筹资设立职业教育基金,围绕对口援助主导产业开设现场授课和网络课程,让更多适龄就业青年掌握技术、增收致富。二是“锡望”产业扶贫工程。在新疆阿合奇继续实施沙棘公益林认养活动,通过“腾讯公益”线上+线下企业筹款方式进行网络发动,帮助阿合奇20户贫困户脱贫。在延安对接实施优质农产品(苹果、小杂粮等)无锡直销项目,主动参与无锡与海东的劳务协作。邀请对口支援地区优秀青年来锡考察、参展和洽谈,组织我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赴相关地区考察调研,会同对口地区共同确定帮扶思路,制定帮扶措施,签订帮扶协议,实施帮扶项目。(主办单位:团市委)

  31.共筑网络“同心圆”网络安全公益讲座。以共筑网络“同心圆”为主题,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守护未来” 进校园、“会员活动日-共建网络安全清朗空间”进企业、“你我身边的网络安全”大课堂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知识水平和防护能力,共享清朗网络空间。(主办单位:市互联网协会)

  32.“留贝书屋”互联网+公益读书小站。依托网络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微课堂”“微创作”“微乐享”“微悦读”系列活动,努力让中小学的孩子们们在阅读中得到成长,在阅读中感受快乐,同时也充分发挥青年学子在网络文化中的生力军作用。(主办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33.金融知识网上普及活动。邀请无锡快递小哥参加“防诈骗,随手拍”活动,拍摄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非法集资、非法不良贷款等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创意小视频,组织优秀作品线上评选,进一步扩大金融知识普及范围。(主办单位:招商银行无锡分行)

  34.“蓝星妈妈”关爱行动。旨在关心自闭症儿童的母亲,通过培育蓝星妈妈自组织,开展情感支持、心理疏导、知能交流、户外拓展等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母亲提供心灵关怀和喘息服务。4月2日,市妇联联合广电集团在万达城、新湖铂尔曼酒店等9个点开展“为爱而蓝——关爱星星的孩子”接力亮蓝灯行动,并开展融媒体直播,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营造宣传氛围,吸引大众对自闭症儿童及其母亲的关注和关爱,为构建充满温暖和爱的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主办单位:市妇联)

  35.“智慧爱@陪伴”网络公益主题行活动。以智慧无锡为网络平台,联络社会各公益组织关爱社会各需要帮助的群体,同时,定期开展关爱新市民家庭的“智慧人生 心灵e站”公益沙龙,为需要帮助的家庭答疑解惑,全年开展不少于12场次线下主题活动,覆盖不同网民。(主办单位:无锡广电智慧无锡)

标签:无锡;主办单位;网络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