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标龙光塔历时半年封闭维修 预计半个月后完工
2019-04-09 15: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随着脚手架的拆除,经过半年时间的封闭维修,龙光塔重新展现在市民面前。

  据地方史记载,龙光塔为七层八角楼阁式砖塔,于明代万历四年(1576年)建成。此后数百年间,龙光塔几度兴废,屡坏屡修,直到同治四年(1865年),有人持灯笼入塔捕雀引发火灾,毁去塔顶,从此一蹶难振。1924年和1930年,无锡实业家周舜卿、荣德生都曾出资进行修复。

  新中国成立后,龙光塔几经修复。2009年,因安全原因,龙光塔关闭,不再开放。

  2018年9月,由荣智健先生捐资495万元,龙光塔再次进行修缮。此次修缮保持了龙光塔原塔身主体砖砌结构,拆除钢筋混凝土的出檐、平座和栏杆,并按原形制、原材料加以恢复。在整个楼层内墙,还适当做成“露明”(中国古建筑术语,又称砌上明造,即对室内顶部空间不作任何掩盖处理,梁、檩、椽等木构架尽露),为的是让人们可以直接看到历史信息。

  目前,修复工作进入尾声阶段,预计半个月后完工。(卢易 刘芳辉摄)

标签:龙光;修复;脚手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