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获批首尔仁川通航权
2019-04-09 15: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09年4月9日,苏南硕放机场首条国际航线无锡-大阪航线开通。 (资料图片)

  今天是苏南硕放机场开通国际航线10周年的日子。3月中旬,中韩双边航空会谈圆满结束,无锡获得首尔仁川及韩国其他地方机场通航权,这也意味着无锡民航国际通航能力再添新动力。

  回眸十年,苏南硕放机场的“国际化进程”步履铿锵:2009年4月9日,开通首条无锡—大阪国际航线,标志着苏南硕放机场真正跨向国际空港;2014年12月,口岸实现扩大开放,引进韩亚航空,机场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机场;2017年12月,机场开通外国人口岸签证业务。

  据最新统计,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苏南硕放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88.29万人次和3.24万吨,同比增长15.6%、17.3%,其中出入境旅客25.3万人次,出入境货邮1.08万吨,同比增长7.4%和955%。今年机场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将突破100万人次,3年内预计达到150万人次。

  “作为省内第二个开通国际航线的机场,苏南硕放机场口岸开放及国际航班的推进速度,在业内一直引发关注。”苏南硕放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有大阪、曼谷、新加坡、芽庄、西港等5条,每周执行27班,港澳台等3条地区航线,一周执行58班。此外,2018年5月起还开通了无锡直飞德国哈恩、美国芝加哥、辛辛那提等地的3条洲际货运航线。该负责人表示,检验一个国际机场的“国际”成色,主要的指标是出入境旅客人数和比重。去年苏南硕放机场进出境旅客总数为94万人次,占当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的13%,在全国235个通航机场中排名第25位,超过不少省会城市机场。

  该负责人解释,苏南硕放机场在拓展国际和地区的客货运航线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有着市场方面的优势。一是包括无锡在内的苏南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外向型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客货运资源丰富。二是当地老百姓富足,出境旅游的市场需求旺盛。苏南硕放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线的拓展工作稳扎稳打,航线总数虽并不突出,但单条航线的航班密度不断提高,具有很强的可持续性、较高的客座率和座收,吸引了更多航空公司前来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有利于提升无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据悉,今年苏南硕放机场将进一步拓展国际通达城市,除了已经确定飞行日期的首尔航线,同时将加密大阪航线,并争取开通无锡直飞名古屋,未来计划开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方向的国际定期航线。国际货运口岸方面,去年12月26日,我市药品进口口岸顺利通过了国家级专家组现场验收,今年3月25日,机场进口冰鲜产品口岸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组织的验收,进口水果口岸正在计划申报中,更多口岸的开放将吸引航空公司尤其是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来锡开通航线,助力区域性枢纽机场的打造。(奕根)

标签:苏南;机场;开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