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计划年内实现新能源和清洁燃气公交车全覆盖
2019-04-09 15: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为适应城市绿色健康发展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需要,我市今年将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年内新能源车和清洁燃气车比例将达到100%。这两天,无锡公交集团负责新能源公交车推进任务的周晓健有些着急,他告诉记者,新能源车顺利跑起来,首要条件是要配置相应数量的充电场站及充电桩,但现在场站建设遭遇不少问题。

  据统计,无锡公交集团2670多辆在运行的公交车中,新能源车(纯电动、插电混动)和清洁燃气车(CNG、LNG)总数接近1500辆,占比55%。根据要求,剩余1100多辆现有柴油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

  “明天上班后,记得先给备用车充电。”每天下午,大池路充电场站负责人严敏都会这样关照驾驶员。据悉,该调度站一共有20个充电桩,目前50辆车全部是新能源车。“新能源车投放容易,关键是充电场站建设推进要加快,而且要走在新车投放的前面,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场站建设问题。”周晓健介绍,按照计划,未来2670多辆公交车中大部分是需要充电的新能源公交车,总数将达2000辆,保证这些新能源车正常运营,最佳状态是按照1:1的比例配置充电桩,如果按照两辆车一个充电桩的比例配置,挪车等工作量会大大增加。周晓健说,即使按照1个充电桩两辆车的比例配比,满足2000辆新能源车的正常充电至少需要场站60处,而目前正在运行的充电场站只有大池路、瑞景道、洛社等3处,寺头、夏家边等两处场站即将投入使用。

  这么多的充电场站缺口怎么解决?据悉,目前无锡市区有各类公交车停靠场站近100处,经过前期走访排查,具备夜间停车功能、能够加装充电桩的场站还不到40处。同时这些场站中还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电网需要改造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公交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不但大大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而且每公里用电成本比用油成本低。未来要让新能源车更好跑起来,单靠公交一家根本解决不了充电场站缺口多的问题,需要引入社会合作,合作模式上也需要研究探讨。(奕根)

标签:充电;新能源车;场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