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最高气温30℃ 刚入春又要一秒入夏?
2019-04-08 14: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梅园公园内,市民顶着烈日赏花游园。(郑宙 摄)

  天天蓝天白云,日日暖阳高照,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天气君”没按诗中“雨纷纷”的脚本走,锡城晴天唱主角。要知道这是无锡近十年难得不下雨的清明,值得好好珍惜。春光正好,杨柳依依,到处都有挂满枝头的繁花,气温也是一天比一天高,无锡经历了从暖到热的升华,还出现了今年以来首个30℃气温,仿佛一脚跨入夏季。不过,这份属于夏天的热度并不打算长久停留,气温“过山车”即将再次发车,载着我们回到春天。

  昨天气温创今年以来新高

  清明节开始,晴歌连唱、天空湛蓝、阳光热烈,升温是理所当然的。假期第一天,锡城最高气温24.2℃,给假日带来满满的春意,街头处处是“人面桃花相映红”。假期第二天,气温继续走高,午后最高气温达26.7℃,毛衣薄外套都穿不上身了,换个长袖衬衫刚刚好。

  假期最后一天,一早起来就感受到阳光热力四射,早晨最低气温就有13.4℃。白天气温持续“放飞”,上午8点,实时气温冲上了22.7℃,较前一天同一时刻升高了4.3℃。中午11点,气温已达27.1℃。下午2点,气温升至29.3℃。下午3点09分迎来了当天最高气温——30℃,是今年的第一个“3字头”气温。走在户外,只见很多年轻人已换成短装出行。被热了个措手不及的市民怀疑:难道无锡的春天如此短暂,才刚入春又要一秒入夏了?

  其实,4月大回暖是正常现象,但回暖到这种程度,步子确实迈得大了点。气象专家解释,这次气温突飞猛进是因为脱离了冷空气控制,同时暖气团开始活跃向北挺进,无锡吹的都是“暖南风”,也加重了偏暖的程度。加上日照越来越长,地表接收到太阳的热量也越来越多,气温就像坐上了小火箭一般,飞速上蹿、超常发挥,最终轻轻松松就达到30℃大关。

  春色撩人、阳光正好,很多小伙伴都趁着假期出门去扫墓、踏青,这几天锡城各大公墓、旅游景点到处人挤人。时序渐进,现在春色越来越浓郁,红黄青蓝紫,乱花渐欲迷人眼,到郊区或者附近城市走走,欣赏一下春季的美景,真是一种享受。不过,花朵争相开放,春风也吹起了各种过敏性物质,皮肤过敏、瘙痒、咳嗽等症状就会凸现,提醒大家出门还是要做好必要的防过敏措施。另外,目前早晚还是凉意袭人,适时增减衣物很关键,同时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需谨防火灾。

  雷雨阵雨今夜来凑热闹

  只可惜春天向来是孩儿面,才舒适了一个清明假期,不肯退出天气舞台的冷空气又要来捣乱,气温跳水“恐怖片”马上要上映了。昨天,新一轮冷空气已发货,还上了微博热搜榜,瞬间引发3000多万阅读量。这股冷空气给新疆北部带来6-8℃降温。预计10日以前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6-8℃,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

  今天白天锡城依旧是晴朗天气,最高气温仍在26℃左右。别看现在还是晴暖当道,但这份属于夏天的热度持续不了多久。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明天开始“过山车”慢慢会进入下滑的轨道,气温将明显下降。10日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6℃上下,11日最低气温直接跌回到个位数,仅9℃,我们又将回到初春的凉意中,厚衣服还是要穿起来。由于最近气温偏高,不稳定能量也在蓄积,对流条件较好,有触发强对流天气的可能,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有一次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大家出行请提前做好准备。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水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净化空气,缓解气象干旱。

  无锡的四月天向来比较“任性”,一会儿犹如夏季般热烈,一会儿又打回冬季的寒凉。因为这段时间冷空气并没“死心”,还想“垂死挣扎”一番,短时间内气温变化得也较快。天气乍暖还寒,现在即使是夏天的短袖已拿出来了,冬天的棉衣也不敢收。那么问题来了:厚衣服什么时候收起来比较好呢?气象专家表示,天气变幻莫测,现在还很难说,建议至少留到月底。(记者 蔡佳)

标签:梅园;游园;市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