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挂证"零容忍 4名执业药师被逐出无锡市场
2019-04-08 14: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我市有4名执业药师“挂证”被逐出无锡市场,5家药店因为有“挂证”问题被“吊证”。市场监管局人士表示,我市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药师“挂证”行为。

  执业药师“挂证”的问题由来已久,且屡禁不止。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师坦言,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以前中专就能报考,而且不限专业,有些医生、护士都会去考一张执业药师证;现在门槛有所提高,要求药师专业才能报考,学历也要大专以上。而拿到证的药师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又不一定都会到零售药店工作。”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执业药师注册人数共有3879人,注册在2404家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有2800多人。按照规定,每家药店必须配备至少1名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执业药师人证分离,会导致极大的用药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处负责人王耀表示。

  “挂证”违法行为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原市食药监局在过去两年间组织开展过专项整治行动,去年累计整治检查各类药店2164家次,还专门组织了3次针对零售药店的双随机飞行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有72名执业药师工作时间不在岗,行政处罚药店52家(次),经延伸检查和外地协查,发现有4名执业药师存在“挂证”行为,这4名药师无法再在无锡市场注册执业;有5家药品零售企业因为执业药师“挂证”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业内人士认为,“挂证”现象一直难以革除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在法律制度上堵住漏洞。据了解,执业药师管理法规滞后。《药师法》至今未出台,执业药师管理的最高文件是规范性文件,层级效力低并且多年未修订。而执业药师的注册管理为形式审核,准入门槛低。另一个原因是诚信问题,建议完善执业药师诚信体系建设,通过系统记录执业药师不良执业行为。(杨明洁)

标签:执业药师;药师;市场监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