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工作站“下沉”开辟精准服务 四个月企业净利润提升3%
2019-04-08 14: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无锡新晨元集团接到一个要求“苛刻”的单子:南通一家客户购买五轴机床,并要求设备之间要形成自动化流水线作业、设备运转及生产情况要实时监控。在自己的“智慧车间”通过工业信息化及机床设备联网手段,新晨元成功地拿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以前,我们只是台湾机床代理商,如今,我们不止卖设备,还能够提供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及技术支撑。”新晨元集团总裁芮奕说,从传统的贸易公司转变为拥有技术研发中心和智慧工厂的科技型生产服务集团,少不了企业里“科技工作站”这个“智囊团”的功劳。据悉,由专业服务机构设在新晨元集团的“科技工作站”,委派专人对接企业相关负责人,引导企业对接政府产业政策,开展技术研发、技术转让等技术增值服务,提升企业科技含量,优化企业在供应链中的核心竞争力。“四个月的时间为企业提升了3%的净利润。”

  “‘下沉’到企业内部,为的是探究企业所需所想,真正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技术服务。”科技工作站的“老东家”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海峡两岸产业促进中心,中心副主任王海洋介绍,科技工作站成立的初衷原本服务于本地台资企业,促进“两岸”技术、人才、市场及产业资源融合。但是随着工作站服务的开展,不少本地民营企业“嗅”到香味,纷纷要求加入。去年底才迈步的这种服务模式,目前已经进入锡城台资及民营等13家企业。王海洋说,通过“零距离”深入企业,把行业技术需求从企业端“引上来”,把产业技术研究的创新成果和项目“落下去”,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产业化需求服务”的特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据介绍,随着业务拓展,有需求的企业越来越多,限于“产业促进中心”的人力和物力有限,科技工作站目前只设立在规上企业。“以后打算把技术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设立板块工作站,扩大服务对象,不设门槛,集中服务。”中心主任许立超表示,板块工作站将以工作人员定期“坐堂”的形式接受企业日常资讯和专业服务,同时,通过每月定期举办产业政策研讨会的形式,有针对性帮助企业分析解决问题。

  据悉,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是今年的重点之一,旨在促进要素流动,引导供需对接,打通转移链条,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记者葛惠)

标签:工作站;服务;机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