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道树保护“出新招”运河东路沿河300棵大香樟树不用搬家
2019-04-04 17: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城市建设涉及大量道路改造,原有的行道树留与不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去年7月,运河东路启动大修,对道路沿线交通、照明、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系统性改造。再过两个月,这一工程即将收尾,过往市民欣喜地发现:这次,运河东路上的大树保住了!

  从中山路、人民路“消失”的大树,到解放南路上被“禁锢”的法桐,在城市发展道路改拓建的进程中,行道树往往是被迫“让路”的一方。自21世纪初以来,无锡发展跳出“龟背城”,拉开城市骨架。“交通先行的城市建设中,几乎所有的行道树都重新挖了一遍,因此现在无锡市区道路两侧很少有粗壮茂密的大树。”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当年道路改造迁走了大量原有行道树,而新植树木还未长成气候,于是无锡目前整体道路绿化景观与苏州、杭州等周边城市拉开了差距。“绿化景观构造能力体现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如今无锡城市建设已趋于稳定,对行道树的保护应当重视起来。”

  据了解,行道树“就地保护”理念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小范围实践。清扬路改造需抬高道路标高,沿路香樟树根部逐年少量填土,慢慢“追平”被抬高的路基;钱荣路改造时则确定不填土,园林部门与建设单位联手,在道路中分带的每棵香樟周围建起了一圈“井”,让香樟树干在这一“保护井”里生长。

  “行道树保护,关键是事前规划,如果等道路开始改造、树木受到破坏后再保护就来不及了。”昨天,市绿化管理中心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由市政设计研究院规划的《运河东路大修工程行道树保护与人行道改造方案》,根据该方案,运河东路沿河300多棵树龄近30年的香樟被保留下来,且将获得比道路改造前更好的生长条件。

  同其他改建道路一样,这次运河东路大修也对道路进行20—30厘米的抬高,人行道也需相应抬高。经市市政和园林局与市建管中心多次协商,最终在人行道改造方案以外增加了行道树保护方案,将现有人行道移到行道树外侧,使原有行道树连成一条绿带,且路灯等管线排布都避免经过绿化带,让树木有充分的生长空间,不再发生与行人甚至非机动车“争道”的窘况。

  我市首份呵护行道树的道路改造方案,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但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道路改造过程中保护行道树的理念已日渐形成,相关法律条文却一直空缺。“最终应该要形成行道树整治的指导意见,从更高层面上规范行道树的保护,让相关部门有据可依。” (朱冬娅)

标签:行道树;运河;城市建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