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新增灯具3万套 建筑路亮化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2019-04-04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无锡讯 历经100天的紧张施工,滨湖区建筑路亮化改造全程全面完工。4月2日晚,从海天大酒店起至无锡国家电路集成中心,夜景亮化设施逐个开始运作,呈现出主次分明、明暗结合、疏密有度、远近相宜、静中有动的亮化风格,形成了璀璨夺目、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此次道路改造里程约4.7公里,涉及建筑路(梁湖路—湖滨路)南北两侧建筑106幢楼宇,奥林花园、蓝庭国际、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在内的40余个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从2018年12月份进场施工起,200余名工作人员历经1000多个小时的日夜奋战,目前已经完成所有楼宇的亮化设施安装,累计安装灯具3万余套,铺设管线25万米。行走在建筑路上,一楼一景展现的光影变化,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充满时代感的灯光艺术空间,给予了人们充分的视觉享受。建筑路亮化改造工程完成后,附近的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散步的良好场所。

  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建筑路亮化改造的设计风格充分体现了无锡大气、低调、内敛的城市品质,将夜间亮化、环境整治、立面出新有机结合,打造全市亮化改造精品工程。在改造前,建筑路两侧虽然有部分夜景照明,但是分布零散,亮度不均,照明光色混乱,层次不清晰,艺术效果较差。在商业街区的亮化打造上,也是“各唱各的戏,各敲各的锣”,仅限于亮化设施的点上的打造,缺少规模效应。通过改造,原本亮化设施缺失的楼宇、建筑物外立面增加了灯具安装,补齐了景观照明的短板。对现有的亮化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进一步烘托商业氛围,将原本局限于点上的亮化项目扩展到建筑路沿线,并将景宜路、青祁路、蠡溪路、鸿桥路、隐秀路既有的亮化设施连接成片,全力打造滨湖区景观亮化示范区。

  同时在亮化效果的呈现上,城管部门根据沿线建筑结构和材质特色及功能分布,分别进行了亮化色温规划,如湖滨路—青祁路路段因商业氛围比较浓郁,有包括溪南公馆商业综合体、新梁溪人家、月秀花园沿街商铺在内数百户商家,因此亮化设施以呈现张力为主,增强区域内的商业氛围,吸引人气。鸿桥路-青祁路段由于靠近居民区,因此设计风格则偏向于柔和,并在奥林花园小区实施了灰度变换,从楼顶天际线起灯光从亮到暗逐步呈现,打造温馨、舒适、和谐的光照环境。梁湖路—鸿桥路段的则重点体现动感光色,体现灯光变化,突出“齿轮”造型,凸显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国家工业设计园的制造业特色。

  在灯具的选择上,全部采用高品质LED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实现节能降耗。每天限定亮化开放时间,亮化启闭全部实行集中控制,并设计远程控制系统,按照设置启闭时间,自动开启亮化设施和关灯。同时道路夜景亮化模式还将根据季节变化和热点时段进行调整,如秋冬季节夜游人群较少时将提前熄灯,春夏季节夜游人流量增加将适当延迟熄灯,灯光模式也将按照平时和假日两种模式进行切换,平时模式灯光较为素雅,假日模式光感较为强烈,满足不同时段的市民需求。建筑路亮化改造工程通过灯光的合理布局、强弱变化以及光色的韵律更迭,让建筑路全线在光影的装扮下,尽显优美和靓丽,形成了一幅亦静亦动的优美画卷。在亮化项目的点缀下,建筑路成为城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进一步丰富了滨湖区的夜景项目,增强了夜间活力,促进了当地夜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秦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