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藏两万多张门票,每张都是历史见证
2019-04-03 10: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春天是出游的好辰光,鼋头渚、梅园、蠡园、锡惠公园等是无锡人从小玩到大的景点。现在大家入园很多都是凭电子票,以前的纸质门票长啥样呢?水秀社区有一位门票收集达人,他名叫邵祖根,今年73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收集各类门票,如今已收集了两万多张。相信看到他的收藏,会唤起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一张木质门票

  勾起他的收藏欲望

  上世纪60年代中期,邵祖根进无锡压缩机厂上班。文革期间,厂里的正常生产被打乱,他便和几个师兄弟结伴骑自行车去苏州玩。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等园林都去遍了。几个景点中,北寺塔的异形木质薄片门票,让他觉得很有新意。他至今仍保存着这枚北寺塔的门票,该门票长约10厘米、一指宽,顶端系着红丝带,正面画着北寺塔,红色的“5分”标价挺显眼。“这是我收藏的起点,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看到门票就想收藏。”

  上世纪70年代末,厂里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后,邵祖根被派往全国各地出差,这对他的收藏来说是锦上添花,他去不同的地方能买到不同的门票。他的出差生涯从1979年一直持续到1995年。这十几年间,每当出差到一个地方,工作之余,他都会打听各个景点,然后买张门票进去玩。有时候时间来不及,他就在景点出口处跟别人说自己是收藏门票的,别人会把用过的门票送给他。

  两万多张门票被分门别类收藏

  邵祖根家有15本厚厚的册子,里面集满了各地的门票,还有几个盒子里装着没来得及整理的。“门票种类很多,我把它们归为寺庙类、博物馆类、名人故居类、园林类等。后来收藏得多了,就更注重突出专题,所以方向也更明确了。现在我的主要收集包括无锡的本土票、全国各地的寺庙、红色教育类的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一共有两万多张吧,都是退休后慢慢整理归类的。”退休在家,他翻箱倒柜把积存的各类门票拿出来进行系统整理。

  两万多张门票中,有三分之一是他自己在景点购买的,剩下的既有亲友送的,也有与藏友们交换得来的。“每年11月的第二个星期,都会有全国各地的藏友到无锡吴桥那边,大家一起交流、交换各自的收藏。”对邵祖根来说,收藏门票让他的退休生活不再寂寞。翻翻这些册子,门票的形状各不相同,有单张的、有折叠的、有联票,还有菱形的、扇形的,“你看这张南京博物院的门票是龟形的,有头有脚,很好玩。”画面也各不相同,有的是油画形式,有的是国画,有的是素描,有的是摄影,还有剪贴式的。“每当我把这些门票拿出来,就好像重游了那些景点。”这几年,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他已不再出游,一有空就欣赏、回味这些门票。

  “无锡的景点门票设计缺乏统一性”

  跟无锡有关的两千多张门票被邵祖根单独集成两个册子,一个里面是梅园、鼋头渚、锡惠公园和蠡园这四大景点不同年代的门票,还有一个册子是无锡其他景点的门票。邵祖根介绍,四大景点的门票变化有着类似的趋势,最开始都像粮票那样,小小的一张,上面没有图案,只有文字;后来票面上逐渐有了手绘的风景图,变成书签一样瘦长形的;再后来就变成摄影图,票面也越做越大;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票价也从原来的几分、几角,变成现在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四大景点中,老邵自己最喜欢梅园的门票:“因为梅园总是有新的景点出来,所以门票上的景点图案一直有变化。”他觉得,上世纪80年代那种手绘的门票做得很典雅,像山水画一样,比现在许多摄影图的门票更有韵味。但跟苏州的门票设计相比,他认为无锡的门票设计还是缺乏统一性。“苏州各园林的门票,整体结构框架是一致的,只有票上的风景照不同,这些票构成了一个系列,让游客看到它们就会想到苏州这个城市。而无锡景区的门票是‘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无锡风格印记。”

  门票留住对那些昙花一现景点的记忆

  邵祖根收藏的这些门票中,最早的是1949年“无锡市郊横云公园”(现属鼋头渚景区)的门票。票面上只有纯文字“无锡市郊横云公园凭券入场票价伍佰圆”,而且字的排序也是从右往左的。“这个标价是旧币,等于现在的5分钱。”邵祖根介绍,这张票是他去别人家帮忙修灯泡后人家送的,刚好那户人家也搞收藏,看他喜欢门票,就给了他。他的收藏中,最珍贵的是几张宜兴善卷洞文革时期的门票。票面比较有特色,有的印有毛主席头像以及“最高指示”。“现在这种票市价要两三千元一张了,我当初收藏时,就是觉得有意思,没想到这么贵了,换作现在,我也买不起了。”

  一些在锡城火热一时、如今或消失或落寞的景点,也能在老邵收集的门票中找到它们的影子。当年,无锡造了很多主题公园。比如欧洲城、太空城、太湖乐园、统一嘉园等。例如欧洲城,30元的单价在当年算挺贵的了,现在已成为蠡湖中央公园里的免费景观。1986年对外营业的太湖乐园,当年是省里唯一一个大型游乐场所,也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统一嘉园的门票,邵祖根收集了三张,有10元的,也有35元的,门票上的风景照很美,可惜再美也躲不过关闭的命运。还有从门票就能看出魔幻风格的太空城,以前位于鼋头渚附近,现在也只留在不少无锡人的记忆中了。

  (晚报记者王晶/文、摄)

标签:门票;统一性;设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