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条河尽显无锡文化之美
2019-04-03 10: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资料图江苏江南古运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串联”“互通”成为首要关键词。日前,锡城首推的运河——鼋头渚水上赏樱游船专线开启处女航,实现了京杭运河、梁溪河与太湖水域的贯通。该线路的短暂复航除了勾起人们曾经的美好回忆之余,“运河旅游”这张牌如何打也让人陷入沉思。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除了上线新的旅游产品外,今年的无锡水上游新思路正在活跃酝酿中。

  反响:

  市民热议“王者游线”,网友评论诚意“优秀”

  日前,本报报道了锡城首推的运河-鼋头渚水上赏樱游船专线,这条避免问路、省掉打车、不用挤和堵的水上游线路在市民中引起热议。江南晚报当天的微信推送阅读量瞬间过万。人们的关注点在于,这条游线除了能破解交通难、直达鼋头渚赏樱外,更是贯通了古运河、梁溪河和太湖水域,实现了内外河通航,与单纯的环城古运河游线路相比,是真正的“王者游线”。

  江南晚报官方微信爆出这一信息后,网友的留言“画风”较统一,评论也干货满满,体现了对运河水道的脉脉温情,实力演绎“无锡充满温情和水”——

  有表达期待的——网友“云生”:这条游览线路在赏樱结束以后应继续维持,待提高著名度以后,应该能成为无锡旅游的一金色品牌;

  有走傲娇风的——网友“木子耳日”:江南水乡就应该这样出行;

  有抚今追古的——网友“惠民”:二三十年前这条游船线路就是最为热门的太湖一日游线路啊,学生们春游的最爱;

  有高瞻远瞩的——网友“陈亮”:班次太少了啊,建议增加船只,开行类似上海浦江游览和广州珠江夜游的游船日常线,必将成为火爆的城市旅游线路;

  有点赞机智的——网友“传铸”:见招出招,又一高招,畅通无阻,自在逍遥。

  赏樱专线的推出还勾起了一拨乘船“回忆杀”,不少市民怀旧回忆当年“滋味”,提议能将这条特色游线进行常规化运营,更希望恢复曾经一度火爆的“运河——太湖龙船游”。网友“笑笑”在初中春游时曾在当时的游船码头坐过一次,他很想再去坐一次,重温当年的感觉。80后陈磊至今还记得当初在市少年宫学乐器时,同学们都将上龙船表演视为一项特殊荣誉。“妆发齐全,在春末夏初的暖风中兴奋登船,在美丽繁华的船舱中紧张表演,表演完就和同学一起去吹风,上三山岛观景。现在想来,那真是一个异常美好的夜晚。”如今,这条“王者游线”能带着大家的期待,再次长久回归公众视线吗?

  答疑:

  运河产品一度辉煌“王者”回归需待时机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其原生态风貌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江南运河水乡文化。其中,以吴桥经西水墩、南门至清名桥这一长约6公里的河段最具风情。古时,运河上最大的盛事莫过于端午节举行的龙舟竞渡。据记载,清末民初是龙舟竞渡的鼎盛期,当时无锡共有近十四条龙舟,羊腰湾船厂附近的运河水面和黄埠墩附近的运河河面是主要“战场”。太湖风景区开辟后,赛龙舟便转移到水面宽阔的太湖湖面上。

  运河游船真正的辉煌,始自上世纪80年代初。据江苏江南古运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经理王强介绍,当时,无锡市旅游局在全国率先推出“古运河旅游”专项旅游产品,在无锡段古运河的黄埠墩到清名桥试航成功,形成了一条水上旅游线。该线打入国际市场以后,深受日本、欧美市场欢迎,仅一年半时间就吸引了5.6万名境外游客,被西欧和美国旅游者誉为“活的化石”和“神奇的旅游”。

  1986年,歌曲《无锡旅情》和《清名桥》经日本歌手尾形大作演唱后风靡日本,使无锡旅游和清名桥在日本市场一夜成名。此后,这条游览线逐步延伸至苏州、常州、镇江、扬州以及浙江杭州等地,无锡江南旅行社等单位还专门建造了“江南明珠”号游轮,开辟了夕发朝至的锡杭运河航线。1992年,国家旅游局将“江南水乡游”列入中国14条黄金旅游线,正式向国际市场推出。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多种原因,古运河旅游走入低谷,“运河——太湖龙船游”一度“销声匿迹”,直到2009年,古运河水上游才复航,但昔日爆赞的太湖一日游线路,却始终未见其影。

  “贯通运河和太湖的游线能否重现,需要考虑多方面的条件是否许可。”江苏江南古运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森友说,游线的开发是个需要论证、设计、检验的过程,涉及多部门的共同协作与努力。除了进入太湖水域的船只需要拥有B级航行资质外,最重要的条件是水闸开放。“水闸的作用一是控制水位线,防止内涝:二是进行水质管理,预防水污染。近期水质很好,水位也不高,我们为了应对游客赏樱热情高涨却交通拥堵的痛点,与多部门充分沟通后这才促成了特色赏樱专线的上市。一旦梅雨季节汛期来临和夏季太湖水质变化,开闸过船就不太现实了。”他解释说,“经典游线的回归问题一直在考虑中,但真正常规化运营还需等待时机。”

  现状:

  特色游线升级中新游线贯通新老运河

  尽管太湖水域游线的回归尚无时间表,但今年的运河游将有不同风景。据了解,无锡现有的古运河游线中,有两条常规化的运营线,一条特色游线和一条游娱性质的摇橹船线。主营的古运河环城游常规路线运营稳定,今年由于天气温暖,游船提前进入旺季,市场销售同比去年还提高了20%-30%。今年继加推赏樱专线后,还会升级原有的特色游线,并推出一条贯通新老运河的新游线。

  “‘乾隆下江南’的特色游线正在升级中,很快就能与公众见面,它是今年重要的特色游线之一。”江苏江南古运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投资部副经理仲亦佳告诉记者,明朝开始,船只改道走城东的工运桥、亭子桥、羊腰湾,进入南长街古运河河道。康熙乾隆下江南,就是从这条河上经过。去年端午节时,无锡深挖这一历史,推出了“乾隆下江南”特色游线。据介绍,这条游线从南禅寺码头出发,全程85分钟左右,经过望湖熏风、绿浪泛波、西水墩、清名桥、御码头等景点,一路上有茶道表演、苏州评弹和无锡锡剧等元素穿插其间,今年还将加大互动剧的排演,增强历史体验感。

  据透露,年内无锡还将上线一款新游线,目前正处于论证阶段。这条游线从运河公园直达永兴寺,沿路将经过12座桥,从而实现新老运河水域的贯通游。“一年有12个月,刚好这条线路要过12座桥,寓意人生圆满与生生不息。虽然目的地为佛寺,但卖点却不是礼佛,此线将讲好梁溪故事和无锡典故,聊国学和人生,成为一条知识丰富的文化游线。”薛森友说。

  思考:

  “运河旅游牌”要怎么打?文旅商大融合是出路

  水上线路如此受人期待,又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大预期,究竟无锡的运河经济该怎么发展,这张“运河旅游牌”要怎么打?

  “只在游船上打转,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发展规模都很有限,文化、旅游、商业大融合,才是出路。”对游船经济发展了如指掌的薛森友说,下一步,游船将陆续开出餐船、茶船模式,发展船岸结合的餐饮线,让人们体验上船喝下午茶的慢生活。环城河周边的景点也将尝试实现大串联,开展研学游等主动式旅游项目。

  无锡古运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凉认为,内河水上游的发展到达一定阶段后需要寻求创新突破,增强城市之间和景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向泛太湖地区拓展。“江苏省江河湖海俱备,‘水韵江苏’名副其实,打破地域限制,真正串起大运河文化。”

  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说,文旅融合,旅游是载体,文化是内核。无锡龟背壳就像一条珍珠项链,其中有不少人文“遗珠”等待深入挖掘。以水上游线为载体,“活化”这些人文遗迹,串联旅游景区、名人故居、商业街区、文创园区等资源,包装出运河特色旅游产品,打响运河旅游品牌。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杨建国表示,无锡水系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这一天然优势,应做足水文章,大力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旅游生态,加强旅游推广,打造一批运河沿线旅游精品项目,在传承发展中实现“一条河尽显无锡文化之美”。他说,要发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讲好运河故事,不仅需要政府管理部门的努力,还需借力全社会共同发展。(晚报记者金恬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