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间餐饮消费无锡人吃进全国前20 深夜,你的胃"寂寞"吗?
2019-04-03 10: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入夜,市民在一家龙虾店排队等吃夜宵。近年来,小龙虾已逐渐成为无锡夜宵界的霸主。(钱同学摄)

  凌晨1时,网友“虫虫”在她的朋友圈里发了两张品美食的照片,配文“深夜食堂,胃‘寂寞’了……”引来诸多好友点赞。有人说:“就是有很多个这样的你,才热闹了无锡的夜间餐饮”。确实,近年来无锡的夜间餐饮市场越来越红火。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夜间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从夜间餐饮消费规模看,无锡进入了全国20强。

  无锡的夜间餐饮消费有着一大批忠实支持者。小董在他的QQ空间里写道:夜幕降临,无锡很多的美食街在浓浓的夜色中热闹起来,开始一天中最精彩的一部分。今晚约了两位老同学聚餐,席间觥筹交错,相聊甚欢。22时多,打道回府。到家附近的时候,想着第二天要上班,走进小区门口的便利店,买了第二天的早餐。

  22时,小董酒足饭饱之后,又操心起次日的早餐。那么22时,你又在干嘛?在串串店前等待叫号,在火锅店里尽情开涮,还是在小酒吧里把酒言欢?据数据显示,夜间餐饮消费呈前高后低状态,18-21时是夜间餐饮消费集中时段,这3个小时消费额占夜间餐饮消费总额的64.23%;21时后,餐饮消费呈缩减趋势,21-0时的消费占夜间餐饮消费比例的26.59%;0-3时的消费占比约为7.78%。而在夜间餐饮消费行为的消费者中,男性占比50.01%,女性占比49.99%,男女比例基本平衡。其中20至30岁、30至40岁两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是夜间餐饮消费的主力,两个年龄段活跃消费者占比超过达88.46%。这不,现在一家教育机构公司当助教、来自安徽的“95后”小宋就告诉记者:“下课后,我常会和同事一起去吃个烧烤,有时没人陪我就点个外卖,在家一个人吃。”小宋坦言,自己是“夜宵专业户”。

  据《夜间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前20的城市,交易额占到全国总交易额的49.64%。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经济和产业结构发展,无锡的旅游需求显著增长,游客和加班族是夜间餐饮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网友“向阳花开”认为,一个城市夜宵的火爆程度,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城市人气和活力,除了文化因素,产业、人口、就业、财富等因素也共同造就了一个城市的夜间餐饮消费能力。(文君)

标签:餐饮消费;无锡;夜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