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庭20分钟审结7案 刑事速裁被告人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
2019-04-03 10: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短短几分钟,就能开庭审结一个案件,这样的“高速”办案可不是信口开河。一种名为速裁程序的新审判模式,正在无锡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庭中推行。新模式有什么特点,怎么运行,对未来有什么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庭审】

  20分钟判了7个案件

  上周锡山区法院集中开庭审理了7起危险驾驶案,并当庭宣判,庭审仅耗时20分钟。这批案件均适用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中速裁程序的相关规定,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7天。这也是锡山区法院审理的首批适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

  在当天的法庭上,7名被告人站成一排,他们都是因为醉酒驾驶触犯了法律。其中,潘某某在去年10月12日和朋友在新吴区某饭店吃晚饭,之后又去东亭一家KTV消费,期间喝了不少酒,次日凌晨他驾驶小型越野车到锡沪路治安查报站时,被民警当场查获。经血液检测,潘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85毫克/100毫升。另一案件的被告人高某某则是去年12月10日晚上喝了酒后,在次日凌晨2点左右驾驶轿车行驶至新明路与友谊路交叉路口时,车子开进了路口旁边的绿化带内,被民警查获。经血液检测,高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6毫克/100毫升。

  庭审中,法院重点就案件基本事实和量刑情节进行审理,听取被告人的意见。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拘役和罚金,7人都当庭表示服判。

  【探索】

  “3个24小时”加快办案节奏

  据了解,在启用刑事速裁程序前,锡山区法院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召开了多次联席会议,商讨适用速裁程序的具体标准和操作流程,探索出“3个24小时”的刑事速裁“锡山模式”。

  这“3个24小时”中,首先是立案后24小时内决定适用速裁程序。针对“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检察院提起公诉起24小时内,告知被告人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的法律规定、法律后果和被告人的权利义务,审查被告人是否在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充分听取被告人对是否自愿认罪认罚、是否自愿适用速裁程序的相关意见。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刑事案件,依据检察机关的建议和被告人的意见,决定适用速裁程序。

  第2个“24小时”,是指适用速裁程序后24小时内通知开庭。法院启用刑事速裁审理专用法庭,组建速裁审判固定团队,和检察机关对接,在决定适用速裁程序后24小时内通知检察机关、被告人具体的开庭时间,加快办案节奏。

  第3个“24小时”,是开庭审理后24小时内送达判决书。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后,速裁审判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判决书的拟稿、阅稿、校对、签发、文印、送达、判后释法及附加刑的执行等工作,大大压缩宣判后被告人的等待时间。

  【对话】

  “快不等于马虎”,时间虽短过程很严肃

  刑事速裁“提速”到什么程度呢?负责审理7起案件的锡山区法院刑庭审判员林琳对此有切身体会。同样是危险驾驶案件,以前半天最多连续开庭审理5个案件,法院要通知安排被告人在不同的时间到法院,一个一个“过堂”,每个案件都要法庭调查,经过举证、辩论等环节。而使用速裁程序,能让几个被告人同一时间到法院开庭,既节省了法官的时间,也节省被告人的时间。

  以往案件审理分为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两种,普通程序一般要3个月,即便简易程序也要20天,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可以延长至一个半月。林琳说,速裁程序不仅开庭时间短,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也更快捷,法院审理期限为10天,最长不超过15天。

  “快不等于马虎”,林琳表示,案件审理仍是非常严肃的,只不过有些案件没有争议,例如具有代表性的醉酒驾驶,案件证据材料比较简单,最主要的抽血鉴定结果大家都认可,就可以把流程简化掉了。而且,采用速裁程序有个前提,就是被告人认罪认罚。被告人要自愿签署一份《认罪认罚具结书》,事先会告知被告人,使用速裁程序“可能导致人民法院对你做出有罪判决”“你将会被酌情从轻处罚”,同时庭审程序将被简化,包括庭审中不再需要被告人对案件事实进行陈述,案件证据不再当庭出示质证,不再进行法庭辩论。被告人同意之后,法院才能对案件速裁。

  【声音】

  促进案件办理繁简分流

  据了解,全市基层法院目前都在推行刑事速裁程序。近日惠山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危险驾驶案件并当庭宣判。案件从开庭到宣判仅用了12分钟,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5天和6天。法院当庭对两名被告人分别作出判决,以危险驾驶罪判处两人拘役1个月,缓刑2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楼炯燕介绍,去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确立了认罪认罚可依法从宽的处理原则,并增加了速裁程序、值班律师等规定。这次刑诉法的重大修改之一是在普通程序、简易程序的审判模式之外,添加了速裁程序这一全新的刑事案件审判模式。全市基层法院都在摸索这一模式,从检察院起诉环节就开始考虑要不要使用速裁程序。

  速裁程序不只针对危险驾驶,对于其他量刑较轻的刑事案件也适用。但根据刑诉法,有几种情形即使刑期短,也不能用速裁程序,比如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精神病人,被告人是未成年人,案件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或者适用速裁程序有异议的,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没有达成调解的等等。无锡市中院在推进基层法院开展刑事速裁工作中,又提出了黑恶势力犯罪、职务犯罪、食品药品类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几类重点打击的犯罪行为,案件审理不适用速裁程序。

  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9087件,审结8148件,判处罪犯9630人。楼炯燕表示,如今基层法院办案量很大,复杂疑难案件增多,推行刑事速裁可以促进法院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让法官把更多精力用在办理疑难案件上,达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效果。当然,哪怕是速裁也要保障被告人的权利,法院的证据标准不能降低,公正绝不能打折。

  利于罪犯改造回归社会

  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强表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没必要“兴师动众”走普通程序,现在可以用速裁程序快速解决。有些案件罪行比较轻,例如小偷小摸这样轻微的盗窃等,刑期本身也不会很长。但要考虑到侦查起诉时间,按普通程序一审三个月的话,到后来羁押时间已比较长了,那么会导致法院不得不关了多长时间就给被告判多长时间,实际上是对当事人不公平的。速裁程序这种从快的处理方式,能让被告得到一个比较公平的判罚,利于罪犯改造和回归社会。采访中有法官表示,有些被告人抱着“牢底坐穿”的心态不愿意赔偿被害人,速裁案件中被告人先认罪认罚,能够让调解更加顺利地进行,有效地保障被害人的权益。 (记者 念楼)

  图片由锡山区法院提供

标签:庭审;被告人;案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