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慧海湾生态公园开园揭牌 新吴集聚优质资源营造"诗意家园"
2019-04-03 10: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座荒山经过打扮,环境美极了!”昨天上午,市民缪先生带着家人闻讯来到慧海湾生态公园,“轧一轧”开园揭牌的“闹猛”。随着慧海湾生态公园开园揭牌,无锡东南部新增一座大型开放式生态公园。

  这是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动高水平产城融合的美丽缩影。从产业高地到生态新城,“智慧+颜值”的新吴区已成为宜业宜居的诗意家园。

  34万平方米生态公园开园揭牌,城东南新增游园景观

  最美人间四月天,新吴无处不飞花。位于无锡东南部的慧海湾生态公园紧邻太湖,总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其中,18.8公里的彩色步道更是开展徒步活动的好去处。

  公园用“以人为本、绿色先导、宜居宜游”为理念,总体呈两山夹一湖的景观大格局,在植物上突出樱花主题,园林共种植染井吉野、河津樱、郁金樱等十余个品种2000余棵,再配以红枫、乌桕、黄连木等多彩观赏植物,形成景观特征独特的生态公园。全园以一个主环串起十二景点,四季景色各异:春观樱花浪漫,夏赏绿影成荫,秋来山野斑斓,冬品杉林傲雪;串联河流水系、生态廊道、景观道路和重要的公共空间,是一座集森林体验、自然科普、户外拓展、康体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城市森林公园,游人可通过干城路和环太湖堤顶路到达。

  近30公里生态廊道串起三大湿地公园,提升区域颜值

  串珠成链!有湖景、有鲜花、有绿植、有故事。一条全长近30公里的生态文化景观廊道正在逐步呈现。据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洪斌介绍,在这条生态文化景观廊道上,除慧海湾生态公园外,已建成大溪巷湿地公园,与贡湖湾湿地公园相连接,并将连接梁鸿湿地公园;串起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还将连接新城中央公园、泰伯文化广场,连通望虞河、伯渎河等。其中,伯渎河横贯鸿山、梅村、旺庄、江溪等多个街道。

  在这条生态景观廊道上,流传着泰伯奔吴、举案齐眉、西施三叹的历史故事,也有鸿山遗址这样的重量级文化遗址等。

  移步皆是景,满目花娇艳。搭建‘四轴一廊’蓝绿色生态环境体系和多层次公园体系,是高新区提升“颜值”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环太湖高速新区段三道贯通工程及干城路多彩工程,沿路沿湖建设步行道、跑道、骑行道总长度18公里。通过合理的景观及绿化设计、堤顶路改造、公园内外交通组织环通优化及改造方案,打通城市内部与太湖之间的活动廊道。该工程至5月份可全面竣工。

  教育、医疗、商业、交通资源集聚新吴,打造诗意家园

  除了赏心悦目的生态景观外,近年来新吴区在民生配套方面全面升级:教育、医疗、商业、交通等优质资源集聚,昔日工厂园区正变身诗意家园。

  3年投资近30多亿元,教育配套全面发力。继大桥小学菱湖校区、大桥中学部及国际部落户新吴区后,海力士学校、无锡高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也已落户;除此之外,今年还将新建幼儿园4所、新建小学5所、新建中学1所;续建幼儿园7所、续建小学5所、续建中学3所。

  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落户新吴区并已开诊,SK海力士与无锡高新区签约筹建一所高端医院,此外,市人民医院新安分院已经揭牌。

  位于新吴区震泽路与净慧西道交叉口东南侧的商业用地被万达拿下,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高端影城、精品超市、主题乐园、优质餐饮等。而在今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春勤农贸市场项目也将解决当地百姓“买菜难”问题。

  2月28日,高新区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20个项目中,涉及道路的达12项,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记者 单红 摄影 吕枫)

标签:生态公园;无锡;揭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