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翠竹”进入采摘期 俏佳人装点采茶景
2019-04-02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无锡讯 每年的三月底,便是春茶上市的时间,4月1日中午,一群身着旗袍的女子行走在锡北镇斗山的茶园里,身后10多个采茶工正在进行忙碌的采茶工作。采茶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太湖翠竹”受到霜冻的影响,开采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周左右,而明前茶的产量会比往年减少,但茶树长势良好,所以今年的茶叶的质量口感并不会比往年逊色,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

  在采茶场里,一位经验老道的采茶师傅正在进行手工“杀青”过程,陆师傅介绍,制茶要经过晾晒、杀青、干燥、提香等一系列过程,一般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何在300度的高温下进行炒茶作业,则是考验一位炒茶师傅手下功夫的时候。陆师傅透露,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制茶工,最少需要几年的时间,打磨手下功夫,积累制茶经验。

  如今,“太湖翠竹”茶已经名扬四海,因其清香怡人,清洌醇厚的特点深受茶客的喜爱。据了解,无锡斗山已有近五十年的种茶历史、现有茶田3100亩,成了名符其实的名茶之乡。“斗山太湖翠竹”也于2010年成功注册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今斗山的茶叶不仅畅销国外,而且漂洋过海,远销日本、东南亚、西欧等国家和地区,让国外人也能品尝到“无锡味道”。(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