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00名跑友共赴"桃花之约"
2019-04-01 15: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樱花马”之后,被广大市民亲切称为“桃花马”的阳山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昨天上午8点,随着发令枪响,2019阳山半程马拉松在阳山“启程”,5000余名选手和数万名观众伴着三月阳山的春风,共同见证了“桃花马”的精彩。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Abdu Endris夺得男子组冠军,成绩为1小时08分06秒;女子组冠军则被肯尼亚选手Lucy Nthenya拿下,成绩为1小时18分46秒;中国选手董诗云和潘婷婷分获女子组亚军和季军。

  与众不同的桃花马“让你好看”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阳山半程马拉松迷你马项目增加了近一千人,快乐参与正在成为该赛事一大特点”,昨天,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阳山“桃花马”赛制进行了“扩容”,参赛人数增加到5000人左右。早上7点,美丽乡村阳山就沸腾了,前往阳山的人群像“赶集”一样,不少运动员在来回跑动热身,更多市民时不时拿出手机、相机拍下美丽的桃花,一时间阳山成了欢乐的海洋。

  不同于国内众多马拉松赛事,2019阳山半程马拉松并没有邀请特约运动员参赛,纯粹走参与型赛事路线,给予非专业跑者更多的机会和鼓励。但为了让更多选手感受专业路跑赛事魅力,今年赛事组委会依旧为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设立了5000元夺冠奖金,男女子组前八名选手均可以获得与名次对应的奖金鼓励。

  今年的赛事报名一经开放,就吸引了众多选手关注和参与,3000个参赛名额很快就全部确定。组委会为所有参赛选手都准备了极具阳山特色的大礼包,让更多选手在参赛之余能进一步感受阳山的文化特色。奔跑在惠山最美的风景之中,体验不一样的最美乡村田园马拉松,无疑是吸引众多参赛选手的重要因素。

  人在画中跑,赛道贯穿多个美丽乡村

  “2019阳山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又一次完美实践”,惠山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本次阳山半马吸引了3000名选手参与半程马拉松项目的争夺,还有2000名跑者参与迷你马拉松项目(6公里)。与城市马拉松主要是在城市道路上进行不同,阳山“桃花马”是别具特色的乡村马拉松。眼下正是阳山一年中最美的时光,路边的近3万亩桃花已盛开,赛道在粉红色桃花的映衬下变成了一片粉色的海洋。运动员跑在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风景区,沿线经过多个各具特色的村庄。

  “天刚蒙蒙亮,不少运动员已来到阳山,一边欣赏桃花一边开始热身。”阳山镇工作人员杨云燕说,眼下的阳山桃花烂漫、景色优美,赛事前一天,各地跑友陆续到达现场赏花,顺便“踩点”。作为“阳山桃花节”期间的一项重大活动,这次比赛吸引了众多人士积极参赛,但更多是喜欢这项赛事的“票友”。

  “成绩第二,欣赏无锡阳山美景第一。”来自泰州的江先生此次专程带着家人一起来跑阳山“迷你马”。他说,阳山的赛道确实与众不同,沿途都是如画般的风景和美丽的桃花,他并不在意成绩,就当来阳山旅游一趟。据悉,对于一项仅仅举办了三届的赛事而言,阳山半马从赛事初年之后就获得了中国田协铜牌赛事,随后一年拿下了银牌赛事,今年的阳山半马还入选了中国田协注册的乡村半程马拉松赛事。此次赛事有九成以上的选手来自江苏本省,这项旨在打造成为顶级半马赛事的比赛,为江苏人提供了又一个家门口的参赛选择。

  体育+旅游,阳山半马渐成惠山区新名片

  据悉,阳山半马比赛线路也有特点,赛道全长21.0975公里,途经桃源村等“美丽乡村”,选手一边跑一边还可欣赏无锡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示范区、田园社区等阳山特色景点和精品民宿。此次比赛,既凸显了惠山区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也展现了惠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桃花缓缓转动,如在随风飘舞,亦如你的奔跑,更添一份玩趣。选手可以将这枚桃花奖牌带回家收藏。”阳山半马令人印象深刻,一路的桃花绽放,奖牌也自然少不了桃花的元素。现场看到,今年的奖牌设计颇具匠心,奖牌正面是桃花盛开的形状,寓意阳山以桃花盛开之景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选手,将阳山最具特色的桃花展现给所有选手。据悉,如今“桃花马”已经成为促进惠山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探索,是展示无锡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 黄振/文、摄)

标签:桃花;阳山;让你好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