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处环保设施向市民开放 江苏省仅10家单位
2019-04-01 15: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周新东路和南湖大道交叉口时,不少市民都会被附近一栋大楼天台上的一个白色巨球吸引目光,大家都很好奇:这个两层楼高的“大白球”到底派啥用场?3月27日,20多位来自周边街道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走进“大白球”所在的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参观,甚至爬到“大白球”的肚子里一探究竟。

  近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公布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我省入选名单的10家单位中有3家在无锡,其中之一就是无锡环境监测中心。

  参观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天台,近距离观察直径6.5米、高4.2米的“大白球”——落成于2017年的新一代集轨卫星接收系统。工作人员解释,这套卫星接收系统可以同时接收8颗卫星的数据,24小时不间断全自动获取,可即时“画”出太湖蓝藻分布图。除了遥感监测全市蓝藻水华,“大白球”还能遥感PM2.5等空气颗粒物、秸秆焚烧和地表温度及热岛效应等。解开“大白球”之谜后,参观者们又相继探访了中心监控室和位于梁塘河湿地的水质自动监测站。

  当天,还有一批市民参观了环保设施开放名单上的另一家单位——无锡市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环境监测中心、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和锡东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都已向公众开放参观,感兴趣的市民可提前预约,共同参与全民环保行动。 (东亚)

标签: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参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