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代人默默奉献 国内内河中最后一条江阴火车轮渡将成历史
2019-03-27 17: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最后的内河火车轮渡——江阴火车轮渡,随着盐泰锡常宜铁路长江大桥,即江阴第三过江通道的启动建设,火车轮渡将成为历史。好奇的读者一定对此十分感兴趣。26日,记者在江阴火车轮渡现场看到,这里承担着江阴靖江两地货物列车过江渡运的接驳任务,是新长铁路横跨长江连通南北的咽喉。轮渡车间墙壁上张贴着的长江江阴段航道图,时刻提醒着工作人员,如何保质保量安全运输,顺利横跨2850米宽的江面。

  安全渡运是关键

  位于白屈港河和长江交汇口的江阴火车轮渡,读者关心的是火车如何开上船?

  火车轮渡甲板上铺设三股轨道,可停放27辆火车车厢。陆地和渡轮的连接依靠南北栈桥的过渡。栈桥与渡轮的接驳处,火车通过三开道岔引入活动轨道,直接上渡轮过江,南北栈桥起到陆地的钢轨与船上的钢轨的连接作用。

  轮渡车间党支部书记缪俊杰说:在江阴的南岸栈桥全桥长321米,有八座桥梁七孔,其中五个桥梁是活动桥,为了适应长江水的潮涨潮落对渡轮的影响,尤其在装载量不等的情况下,要确保栈桥和船舶的平衡,十分关键。

  驮着火车的渡轮要横穿长江,一般需要20多分钟。火车轮渡属于横跨长江,无论到江阴的南栈桥,或者到靖江的北栈桥,按照水面交规规定,横越船只必须让行直行船只,火车轮渡在上下行大小船只之间穿行避让,这就需要船长轮机长驾驶员舵工等13个岗位的成员各司其职,丝毫马虎不得。

  目前,江阴火车轮渡共有“新长号”“北京号”和“芜湖号”三艘渡轮,每天由两艘轮渡对开运行。

  四代人为火车轮渡奉献

  “北京号”渡轮船长赵晓原,从一名海军退伍士兵,历经34年,从水手、舵工、驾驶员、值班船长,最后成长为渡轮船长,见证了从芜湖火车轮渡到江阴火车轮渡的变迁发展。

  他透露,目前还有一对父子在渡轮上工作,他们已经是第四代轮渡人。李震50岁,轮机员,他是第3代轮渡人,他正在轮渡船舱里擦拭机器,他从芜湖高中毕业,正巧火车轮渡招生,技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火车轮渡上的员工。机舱里柴油味道很浓,但他不觉得,认为这是正常的味道,因为他视船如家。他在2002年带着儿子从芜湖轮渡转战到江阴轮渡,他的儿子李万鹏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号”渡轮担任渡轮司机,是第4代轮渡人,现场正在渡轮机舱后舱操作,全神贯注。李震的父亲李柏松,是第2代轮渡人,芜湖轮渡值班船长退休后,目前留在芜湖享受生活。李震的爷爷李有源,是第1代轮渡人,目前已去世。这四代轮渡人,趴着长江水,一路走过来。每天枕江而眠,见证了我国内河火车轮渡的演变发展。

  江阴火车轮渡将成历史

  据江阴史志办研究人员称,19世纪末,我国开始兴建铁路,贯通南北的铁路网因长江天堑之隔,分成了两片。上世纪30年代,随着南京、武汉等地火车轮渡所的建成,硕大的火车能坐轮船过江,成了当时一件匪夷所思的奇事。而40年后,随着南京、武汉、芜湖等地长江大桥的建成,轮渡驮着火车过江,已经逐渐成为历史。

  1933年,中国建成了连接津浦和沪宁铁路的第一条火车轮渡——南京火车轮渡,1949年前又修建了京汉和粤汉铁路之间的武汉火车轮渡。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率先建成通车,武汉火车轮渡停止使用,随之整体搬迁至芜湖设渡。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投入使用,南京火车轮渡停航。2000年9月30日,芜湖长江大桥竣工通车,当时的一条长江火车轮渡线也完成了历史使命。

  目前,国内只剩下最后一条内河火车轮渡,就位于江阴市。欣喜的是,自2018年4月份以来,盐泰锡常宜铁路长江大桥已经进行了密集工程招标和环评公示,5月10日,盐泰锡常宜铁路长江大桥项目又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公示。在不久的将来,江阴火车轮渡必将成为历史,迎接我们的则是又一个通达的过江通道。

  (宋超/文、摄)

标签:火车轮渡;江阴;轮渡
责编:胡悦 崔欣